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师资队伍

吴雁飞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



吴雁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现为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感兴趣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技术(如人工智能等)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学、因果推断与大数据分析方法在国际关系中的应用。





讲 授 课 程

本科生:国际政治经济学、经济外交、政治数据分析实践

中国硕士研究生:社会科学方法论

硕博留学生:Introduction to China


专 著 / 译 著

《发展与安全:中国能源产业变迁(1978-2012)》,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5月版

《现代世界早期的国际秩序:西方世界兴起之前》,铃木胜吾等著,合译,世界知识出版社, 2019年版

《安全困境下的合作》,罗伯特·杰维斯著,吴雁飞译,载方松英主编《国际关系中的理性主义:美国国际关系实证主义研究代表性文献选集》,商务印书馆,(forthcoming)



学 术 论 文

1.《国际关系研究中的自动文本分析》,《国际关系研究》2019年第6期,第3-25页。(《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4期全文转载)(独立作者)

2.《人工智能时代的国际关系研究:挑战与机遇》,《国际论坛》,2018年第6期,第38-44页。(《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1期长文转载) (独立作者)

3.《动力、过程与效果:英文文献中的公共外交理论》,《公共外交研究》,第一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58-86页。(独立作者)

4.《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主题下的中国对美公共外交》,《公共外交研究》,第一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153-165页。(独立作者)

5.《中国产业政策变迁的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与世界》第五辑,2016年版,第187-195页。(独立作者)

6.《中国能源产业市场化改革:基于国际视角的分析》,《中国与世界》第四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第116-130页。(独立作者)

7.《中美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比较分析:以风能为中心的考察》,《美国问题研究》,2013年第2期,第154-179页。(独立作者)

8.《中国新能源企业海外上市的政治经济学分析》,《能源技术经济》,2012年第7期,第69-73页。(第一作者)


科 研 项 目

基于大数据的“丝路吉林”大通道沿线政治风险预警体系构建,2021,吉林省教育厅项目,主持人

大数据视野下的企业海外经营风险评估,2020(529),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主持人

对外援助与中国软实力的构建,2016-2020,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主持人

外交部新闻司委托课题:各主要大国公共外交研究,2015,参加人


政策报告

“俄罗斯RT电视台与俄罗斯的对外传播战略”,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办公室委托课题“各主要大国公共外交研究”子项目,2016

“瓦尔代俱乐部与俄罗斯的论坛外交”,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办公室委托课题“各主要大国公共外交研究”子项目,2016

“俄罗斯的公共外交”,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办公室委托课题“各主要大国公共外交研究”子项目,2016(与乔蕊合作)


部分奖项

入选2021年吉林大学“励新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重点培养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