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举办主编论坛(第1期)

发布时间:2020-09-27  点击:


9月24日上午,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主编论坛第1期在学院二楼大会议室召开。《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主编、编审,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刘文山受邀作了题为《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刊发》的精彩报告。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肖晞教授、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2020级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刘文山主编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学术论文的写作,二是学术论文的刊发。他从学术期刊编辑的视角出发,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中易于出现的问题和投稿的注意事项。

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刘文山主编特别强调学术创新和学者的学术敏锐性。他指出:“学术论文写作是一种创新,不是模仿再造”,“学者要有敏锐的学术视角,善于发现新材料、捕捉新问题、应用新方法、提出新观点”。结合丰富的案例,刘文山主编逐一分析了学术论文各部分的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他还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学术论文除了要有创新的观点和严谨的论证,还要有好的文字表达。写作能力是一个长期磨炼和积累的过程,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研读经典著作和大师名篇做起。

在学术论文发表方面,刘文山主编认为,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投稿前要了解期刊、研究期刊,搞清学术期刊的种类、每个期刊的风格、特色和发稿范围,选择适合自己研究领域和研究问题的期刊或栏目进行投稿,有的放矢,从而少走弯路。另外,针对互联网上假冒期刊网站泛滥的情况,他提醒大家要认真辨别真假信息,谨防上当受骗。刘文山主编还特别强调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列举了学术不端行为的种种表现,提醒大家在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过程中,避免有意或无意间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对自己的学术声誉造成损害。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同学提出很多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刘文山主编一一耐心回应。

刘文山主编从事学术期刊编辑工作30多年,具有丰富的编辑与写作工作经验。他的报告提纲挈领、脉络清晰、深入浅出、生动细致,论坛现场气氛活跃,首期主编论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文:杨依众、鲁宸)

(指导教师:邹晓龙、乔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