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创新是首位,写作无捷径——张希校长与公共外交学院师生交流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0-11-13  点击:


10月26日上午,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举办第二期主编论坛。校长张希参加活动。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会刊《现代日本经济》主编、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庞德良教授作题为《底蕴、底涵、底力: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思考》的报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校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庞德良教授简要介绍了《现代日本经济》期刊的基本情况及办刊特色,从资深审稿人和学界专家的视角,就一篇高质量论文的七大构成要素——选题、立意、逻辑、结构、观点、方法、落脚点等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认为,论文写作要思考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三个导向性的问题。他紧扣“底蕴、底涵、底力”三个维度,着重分析了青年师生撰写论文时深度不够的问题,提出理论学习包括看问题的角度、参照系及方法;学术写作时一定要负有责任感,多学习、多实践,多写多改,不断提升自身写作能力。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问。庞德良教授针对如何将创新性与思想性辩证统一结合、写作的“道”与“术”、青年师生如何凝练论文题目以及通过好读书、读好书提升学术水平等问题,一一作了精彩回应,引发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共鸣。学校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肖晞结合自身指导学生的经历进行了补充。她认为,青年师生在学术道路上要做到“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要注重学习理论和历史。好的论文要体现思想和知识。学术的敏锐性来自于问题意识、学术训练和家国情怀,要真诚、真实、真切。

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期盼下,张希作了精彩点评与总结。他充分肯定了通过主编论坛等形式提升青年师生科研能力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价值,指出写作是书面表达的重要形式和学者的基本素质,论文写作是总结、交流、传播和普及学术成果的必要手段。只会创新不会表达,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学生和老师。他强调,创新是第一位的、写作是第二位的,首先要有创新的成果,写作也就变得简单了;没有创新的成果,无论写作技巧多么高,都无法写出经典文章;对同样的创新成果来说,写得好可以锦上添花。

张希强调,写作没有捷径,反复修改是写作的核心要素。学术研究的目的在于拓展人类认知的边界,解决重要的问题,响应社会的需求,推动社会的进步。论文的作者应对论文做出实质性的贡献,论文署名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他强调,“学术探索无止境,研究活动有边界。科学伦理和学术规范构成了研究活动的两个边界。师生要共同努力,守住科学伦理的的底线,不逾越学术规范的红线。”张希校长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更有温度的精彩点评后,现场掌声雷动连绵不断,与会师生意犹未尽。

本次论坛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张希校长高屋建瓴、精彩非凡的总结点评让大家深受鼓舞,难掩激动之情,充满了科研斗志。师生们也深刻认识到,行走在学术道路上,最重要的是要拥有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