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公共外交学院举办青年讲坛(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9-11-13  点击:


111日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晨曦博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中美大博弈背景下经略周边的形势与政策”的讲座。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讲座由乔蕊老师主持。

杨晨曦博士从中美博弈的背景谈起。一方面,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格局、世界经济、全球治理的变化,中国通过维护、增加、创新、改革、融入国际机制的方式不断提高在多边场合的议题设定能力与塑造能力。另一方面,权力政治依然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影响因素,中美大博弈背景下,中国推动各领域区域合作正面新的机遇和挑战。

研讨过程中,杨晨曦博士从意识形态、地缘政治、国际经贸、地缘安全、热点问题五个方面,分析了中美大博弈给中国进一步深化周边合作带来的挑战;也结合部分周边国家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对美国相关政策的效能进行了讨论。他认为,尽管面临着种种挑战,中国在周边战略上也拥有许多机遇。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我国的理念、道路优势逐渐显现,周边国家对中国的发展经验也越来越感兴趣;中国不强加于人的周边治理援助也有助于巩固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有利于中国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稳住周边局势,维护中国周边安全。



讲座的最后,杨晨曦博士提出了中美博弈中的几个问题,希望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和思考。讲座旁征博引、风趣幽默,既着眼理论又聚焦现实,同学积极发言互动,现场气氛热烈,两个小时的时间仍觉意犹未尽。

青年讲坛是公共外交学院继大使讲坛、名家讲坛之后,着力打造的又一学术平台,旨在促进青年学者对话交流。接下来,学院还将推出主编论坛,进一步助力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

(撰稿人:刘治辰,审稿:乔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