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举办青年论坛(第七讲)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


10月23日上午,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举办青年论坛第七讲。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谢晓专教授做了题为《被遗忘的Intelligence Studies: 中美比较研究》的精彩报告,论坛由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郭锐教授主持,研究院和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谢晓专教授

郭锐教授主持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情报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源远流长、普遍存在,科学决策和战略决断离不开对各类情报的搜集、分析和把握。谢晓专教授首先系统区分了情报工作和作为学科的情报学的不同,破除了大众对情报学的误读误解。他指出,相较于欧美国家情报学的长期发展,我国情报学的研究和学科建设尚局限于军、警院校,其在地方高校学科体系中缺位严重,实则一大遗憾。

 

论坛现场

由此,谢晓专教授全面有深度的梳理了美国情报学的发展脉络,体系化的呈现了美国情报学的学科布局、专业领域、知识谱系和人才培养。美国情报学研究起步较早,经历了萌芽期和初建期,9∙11事件后进入繁荣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其国内开设国家安全、国土安全、军事与执法情报等相关课程的高校有276所,其中近100所提供本、硕、博等不同学历层次的学历教育项目。谢晓专教授详细介绍了美国情报学高等教育的现状,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其学科发展的动力与特点。最后,谢晓专教授就情报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研究内容与范式转化、学科研究的特征与趋势等做了详细和深刻的阐释,多维度、多线索的比较了中美情报学学科发展。

 

现场互动

同学们报以热烈掌声

 

谢晓专教授多年从事情报学相关研究,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他的讲授全面深入、系统深刻,加深了师生们对情报学、国家安全学的认识和理解。讲座结束后,谢晓专教授与在场师生探讨了情报学学科的发展前景等问题,极具启发地回应了师生们的提问。他认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情报学发展不仅要构建知识体系的大厦,更要培育情报学专门人才,情报学学科发展有其独特性、迫切性和必要性,世界各国的情报学发展经验值得借鉴,并应加强国内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谢晓专教授再次感谢了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邀请,并诚邀我校师生参加将于近期举行的首届“国家安全前沿论坛”。

 

图文 | 鲁宸、刘治辰

指导教师 | 乔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