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举办青年论坛(第八讲)

发布时间:2020-11-11  点击:


11月9日上午,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举办青年论坛第八讲。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萃英学者”、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受邀做了题为《国际政治学中的解释性研究:操作程序与基本原则初探》的精彩报告。论坛由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王达教授主持,研究院和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讲座现场


解释性研究探究国际政治事实中的因果关系,体现了国际政治学对现实的解释功能。曾向红教授长期从事中亚中东问题、反恐问题与国际关系理论的研究,他结合多年科研积淀和学术写作经验,从操作程序和基本原则两方面探讨了如何进行国际政治学的解释性研究。


曾向红教授


曾向红教授首先从研究问题入手,厘清issue(议题)、problem(问题)、puzzle(困惑)的区别,指出应从事实困惑和理论困惑中寻找研究问题,并通过例证说明确定研究问题时遵循的原则。文献回顾部分,曾教授提出文献回顾的三个步骤与撰写文献综述的两项基本原则。他强调,围绕研究问题选择适当、适量的文献非常重要。筛选权威性文献、相互争论的文献、综述性文献以及最新发表的文献,带着问题进行阅读、分析和撰写文献综述。接下来,曾教授就如何构建分析框架和检验分析框架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他认为,从事国际政治研究,要扩大阅读面,从社会科学的其他领域汲取营养。在确定分析框架之后,需要通过比对经验证据,来确证、修正或放弃已有的分析框架,检验的过程必不可少。最后,也不应忽视研究的收尾环节——总结与讨论。



热烈互动

曾向红教授建议青年学生勤于思考勤于阅读,在写作中锻炼思维,由此才能不断提升自身从事研究和学术写作的能力。曾向红教授的报告内容高度凝练,极具启发性,论述生动形象,并运用丰富的案例帮助大家进行理解和思考。报告结束后,曾教授一一回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与青年教师就理论创新等问题展开探讨。近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图文 | 李文芊

指导教师 | 乔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