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东北地区第三届模拟外交谈判比赛暨吉林大学第八届模拟外交谈判比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25  点击:


一、活动简介

当前,国际格局纷繁复杂,地区安全形势严峻,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外交谈判作为国家间沟通合作的桥梁,对实现各国利益的协调与平衡,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推动世界发展与繁荣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秉持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院训,致力于培养卓越的外交人才。自2015年始,我院已成功举办七届校级模拟外交谈判比赛与两届东北高校模拟外交谈判比赛,增进了东北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互动,推动形成了东北地区人才培养的强大合力。今年,我院将继续联合东北高校举办模拟外交谈判比赛,共同筑梦外交之才。期望各位优秀学子借此机会拓展国际视野,切身体会国际风云,体验外交魅力,增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本届比赛将围绕巴以局势风波迭起——加沙难民何以为家?这一主题模拟进行多方外交谈判,立足于巴以冲突,针对难民问题与人道主义援助难题进行深入讨论,让更多青年学子体会外交的魅力。


二、议题简介

2023年以来,巴以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以色列军方对加沙地带的持续围困造成人道主义危机,食品、水电等基本物资短缺,且形成相当数量的难民,国际社会呼吁对加沙地带实行人道主义停战与救援。111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关于巴以问题的第2712号决议,以色列与哈马斯暂时停战,但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危机与难民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对于各国而言,接收难民和实施人道主义援助需要平衡国际义务和国内发展,涉及复杂的政治、历史、经济等问题。本议题聚焦巴以冲突背景下的难民与人道主义援助问题,进行讨论,形成共识,以谈判的方式推动局势向好发展。


三、比赛信息

1、主办单位:共青团吉林大学委员会、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2、本次大赛除吉林大学在读本科生、研究生之外,将继续邀请黑、吉、辽三省高校学生参加。高校学子相聚于此,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即将奉上!

3、比赛时间初步拟定于20245月,实际时间以最新通知为准。


四、大赛流程

8:30-9:00 开幕式

9:00-11:00 正式谈判、磋商环节

●第一轮正式谈判:各方代表陈述立场并进行动议与谈判;

●自由磋商:会场外各国谈判官进一步谈判,并形成协定初稿;

●第二轮正式谈判:各方结合协定初稿,依次介绍谈判进展并重申己方立场,并进行最后动议和谈判。

11:00-11:20 茶歇(草案拟定环节)

邀请在场参会人员参与茶歇;各方代表可进一步探讨并撰写决议草案,准备新闻发布会。

11:20-12:00 决议草案表决、新闻发布会

●茶歇结束后,各方代表依次进行不长于3分钟的己方立场重申;

●开展新闻发布会。

12:00-12:30 评委点评和颁奖

表决环节后,评委团进行评分和提问,由工作人员现场统计后公布分数并进行颁奖。


五、人员设置

每支队伍6人,代表一方谈判国或国际组织(具体代表的国家或国际组织在报名结束后随机抽取),分别为指导教师1名、主谈判员1名、副谈判员1名、新闻官1名、记者2名。其中主、副谈判员作为同一方谈判代表参与模拟谈判;新闻官作为一方谈判最终发言者参与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发布环节并回答记者提问;各队记者共同组成记者团参与新闻发布会环节的提问。


六、报名方式

请有意参赛者下载报名表,并将报名表于46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邮箱16633823273@163.com。报名之后可关注公众号并加入比赛官方QQ:608477837,后续面试通知、赛前培训、比赛要求等相关通知将通过QQ群进行发布。

(官方QQ群,请将二维码保存至手机,使用QQ扫码进群)

(扫码下载报名表)


七、往期精彩回顾

1、第一届:乌克兰危机

2015年116日,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行政学院学生会协办的首届模拟外交谈判大赛在国际学术大讲堂顺利举行。本次大赛聚焦国际热点,围绕乌克兰危机展开讨论,经过文件公示、立场阐述、各国质询、公开演讲以及自由谈判等流程后,四国代表达成最终协议。整场比赛活动中代表们采用英文进行质询和自由谈判,同学们的外交英语实际运用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与表达能力得到大大提升。

2、第二届:朝核六方会谈

2017年65日,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第二届模拟外交谈判活动于田家炳A座路演厅拉开帷幕。大赛重现了2003年开始的朝核六方会谈,通过模拟六方会谈把握当今半岛局势,探明各国参与会谈的利益出发点。此次比赛增强了同学们对半岛问题的理解,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际会议的内容。赛后,我院颜震老师作为评委代表肯定了本次模拟外交谈判活动的意义,并鼓励同学们多关注半岛局势,表示解半岛之困境需我辈外交人析之、辨之、认之、解之。

3、第三届:聚焦叙利亚

2018年517日,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主办,文学院、行政学院、吉大模联协办的吉林大学第三届模拟外交谈判大赛在国际学术大讲堂成功举行。大赛聚焦叙利亚冲突热点,就在叙利亚建立冲突降级区并尽快召开去民族化和解大会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并达成最终共识。赛后,同学们表示,此次比赛让他们体会到了国际事务中的激烈博弈,拓宽了他们的国际视野,使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作为外交学人的责任与使命。

4、第四届:维也纳会议

2019年1116日,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第四届模拟外交谈判大赛在国际学术大讲堂顺利召开。大赛聚焦于波兰-萨克森问题以及战后法国处置问题,以“1814年维也纳会议波兰-萨克森问题和对法处置问题为主议题,并创造性地引入了新闻发布会环节,使整个活动更加完备。最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进行了专业性指导,大家受益匪浅。本次活动帮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大家对外交谈判技巧的理解,是教学活动的实践补充。

5、第五届: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和谈

2020年1118日,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团委主办的第五届模拟外交谈判大赛在国际学术大讲堂顺利开展。大赛聚焦外高加索地区的亚阿冲突,以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和谈为谈判主题,并首次引入了独立危机处理环节,增强了比赛的观赏性和与会人员的参与度。各国代表在正式谈判环节据理力争,捍卫各自国家利益,经投票表决通过大会最终决议草案。本场比赛锻炼了代表们的危机处理能力,加深了同学们对外交谈判的认识,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6、第六届:美军从阿富汗撤军后的地区和平稳定问题

2021年125日,吉林大学第六届模拟外交谈判比赛暨首届东北高校模拟外交谈判比赛在中心校区鼎新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积极创新,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五所高校代表队与我校学子同台竞技。活动以美军从阿富汗撤军后的地区和平稳定问题为主题,创造性引入新闻发布会环节,完善了谈判规则,增强了比赛的专业性。赛中,台上参赛选手磋商争论,台下观众参与有奖竞答挑战,同学们皆收获满满。

7、第七届:关于解决俄乌冲突产生的粮食、能源危机的谈判

2023年49日,吉林大学第七届模拟外交谈判暨第二届东北高校模拟外交谈判比赛在中心校区鼎新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顺利召开。本次比赛着眼于非传统安全领域,针对俄乌冲突引发的世界能源和粮食安全问题,邀请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延边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与吉林大学学子同台竞技。各位选手以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谈判技巧为世界粮食能源危机发声,生动展现了青年学子的国际视野、使命担当与当代青年学习和理解国家安全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的综合素养。


八、参赛感悟

东北师范大学谈判官 丁也:

一年一度的模拟外交谈判比赛,于我而言不只是一次竞技,更是一次与同龄人的思维碰撞。无论是老师们的谆谆教导,还是工作人员的悉心准备,都让我感受到了吉林大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周致的人文关怀。模拟外交谈判比赛是一个能让我们把日常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的舞台,不仅加深了我对知识的理解,更提高了我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非常感谢吉林大学提供的宝贵机会!


大连外国语大学谈判官 刘一霏:

我很荣幸连续两年参加了吉林大学举办的模拟外交谈判比赛。该比赛紧扣世界时事热点,为与会代表模拟了最接近真实的外交谈判环境,平时所学的外交谈判技巧在比赛中得到了生动的实践。该比赛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国关外交学子,我们是天下之大勇者,应具备全球视野,家国情怀。


吉林大学2队新闻官 杨晨:

唇枪舌剑为表象,觥筹交错作画场。一纸合约千军退,棋局筹算定乾坤。在上届谈判过程中,我们团队成员紧密配合,坚持本国立场和利益的同时倾听和理解对方的关切和诉求,寻求双方的共同点和合作的可能性,成功达成了符合与会各国的核心利益的协议。非常感谢吉林大学和公共外交学院举办的模拟外交谈判比赛为莘莘学子提供检验学识储备和观察世界动态的新视角,期待更多的朋友参与其中。


吉林大学1队谈判官 李书豪:

捭者,开也,言也,阳也;阖者,闭也,默也,阴也。外交谈判是纵横捭阖的艺术,是国际行为体之间的争吵,是相互辩驳维护本国利益和以某种形式达成的特殊的妥协。模拟外交谈判比赛对我这样的外交学子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将所学专业课知识应用于实践的机会,比赛场上不仅有剑拔弩张的言语交锋,更有参与国际热点事件博弈的深谋远虑。我在去年的模拟外交谈判比赛中不仅学到了很多理论和实践知识,也在比赛中收获了同指导教师、队友和场上对手的深厚情谊。最后祝公共外交学院的模拟外交谈判比赛越办越好!


吉林大学1队记者 姜玲玉:

新一届的模拟外交谈判比赛举办在即,往日的精彩历历在目。从报名、面试、赛前培训、备赛到作为吉大代表队的一员以记者的身份上场,准备过程漫长却不煎熬,对于我而言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同的体验和特别的收获。无论是资料搜集、辨别与整合,还是谈判技巧的学习与实操,模拟外交谈判比赛为我们将专业学习付诸实践提供了宝贵的锻炼平台,让我们得以实现由外交谈判的旁观者参与者的身份转变。赛场上,虽然记者在台上的时间只有短短的60秒,但每一秒钟的运用、每一个问题的抛出都相当重要,对个人的抗压能力、随机应变能力都是很好的锻炼。


吉林大学1队记者 徐菽婧:

作为一名记者,在各国外交谈判过程中紧跟利益对立国的外交官发言,为后续的记者团提问做准备,整个赛程不论是实时短讯还是新闻发布会都要求记者充分熟悉各国立场,并对谈判主题有自己的立场认知。比赛过程中我深入实践了所学知识,也对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影响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对于外交学子而言是非常宝贵的实践机会。


观今世局,

风云迭起,瞬息万变。

烽火台外,

是难民的无处安身、流离失所,

是和平的迫在眉睫、岌岌可危。

硝烟弥漫,何处是归路?

谈判场上,是非善恶何辩?

各代表们如何运筹帷幄,

在破败的沙石上筑起人道之垒?

万事俱备,只待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