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06-26  点击:


618日,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成立仪式在中心校区东荣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邱进,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少将,吉林省人民政府总督学岳强,中共吉林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负责人,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常务副校长邴正,副校长吴振武、郑伟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以及校部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全体人员、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吴振武主持。

 

会上,郑伟涛宣读了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成立文件以及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聘任决定。王利锋宣读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名单。与会嘉宾为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揭牌。张希为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于洪君发放聘书。

 

 

张希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旨在走中国特色的国家发展与安全良性互动之路,即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国家部委和吉林省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决定成立“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将以“立足全球视野,服务国家发展”为基本定位,以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为基本功能,以东北亚地区国家安全战略、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科技安全等为特色研究领域,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既注重问题导向的研究,又注重研究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努力成为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高端平台。张希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可以通过专职、双聘和兼职等不同方式汇聚不同学科方向的人才,利用科研专项支持开展跨学科和多学科学术研究,采用多种激励政策鼓励协作和合作研究,通过机制和体制创新,让每个人的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张希指出,吉林大学已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工作重点是提升教育质量,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要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品判性思维、懂交流、善合作、有创造和创新能力、不辜负这个时代的建设者。研究院面向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需求,要努力成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摇篮。张希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在研究院的发展过程中鼎力相助、献言献策、精诚合作,共同推动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和发展。 

唐永胜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世界局势深度变迁和国家安全形势趋于复杂严峻的特定时期,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成立有利于借助特有的学科和区位优势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和相关领域的研究。他表示,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成立紧紧抓住了中央健全和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回应了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发展的迫切需求。他相信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一定能够不断探索努力,为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领域做出贡献。

岳强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需求为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吉林大学凭借雄厚的学科文化底蕴、多学科综合优势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能力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从多个维度上为国家发展和安全提供了支撑。岳强表示,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成立是吉林大学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培养国家安全人才的重要举措,他希望研究院能够立足国家战略,以融通创新引领学科发展;着眼人才汇聚,以质量为核心提供人才支撑;不断坚持政治建院、战略引领、教研为重、人才兴院、创新强院、内涵发展,聚焦使命,成为吉林大学学科建设新的增长点与国家安全领域的一支重要智力支撑力量。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专家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中,邱进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背景与丰富内涵,并结合实际阐述了深入学习国家安全观对于切实维护国家发展和安全利益的作用与意义。于洪君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国际关系的新变化与中国外交的新布局,强调中国的全面发展要加强国际安全意识,协调好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唐永胜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期,大国关系进入新一轮战略博弈区,中国社会变革进入攻坚期。在这种情况下,我国需要以更科学的顶层设计构建维护国家安全大系统,统筹重点领域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