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吉林大学举行公共外交学院揭牌仪式暨首届公共外交论坛

发布时间:2013-05-02  点击:


    2013年4月27-28日,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中美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吉林大学首届公共外交论坛“跨文化交流与公共外交”在吉林大学国际学术大讲堂举行。外交部前副部长、前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古昌先生,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范建民先生,著名国际关系理论家、北京大学王逸舟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校长逯高清院士和美利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赵全胜教授、纽约黄与黄律师事务所总裁黄晓夫律师、韩国成均馆大学文学院院长全广镇教授等应邀出席了揭牌仪式和论坛。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德文教授、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副校长王胜今教授和副校长陈岗教授出席了揭牌仪式和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由副校长陈岗教授主持。陈德文主任在欢迎词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高等学校在这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吉林大学于2012年底在国内高校中首家成立了公共外交学院,目的是与国际教育学院一起,整合我校的优质教学与科学研究资源,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和智库加盟,在致力于留学生培养教育的同时,推进吉林大学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人文交流,推进公共外交和中国学等学科的学术研究,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水平公共外交人才。刘古昌在致辞中对吉林大学成立公共外交学院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作为全国重点名牌大学,吉林大学率先成立公共外交学院,不仅为高等教育适应时代需求做出了有益探索,而且为我国的公共外交事业建起了一座里程碑。刘古昌先生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李肇星会长,代表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对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衷心祝愿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在我国公共外交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人才培养发挥应有作用,做出重要贡献。赵全胜教授在致辞中专门就“大国的宏图与大学的作用”发表了看法,韩国成均馆大学文学院院长全广镇教授就中韩人文交流提出了建议。开幕式上,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教授和美国美利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赵全胜教授分别代表双方就联合建立“中美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签署了协议。

    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德文教授和外交部前副部长、前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古昌先生,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副校长王胜今教授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校长逯高清院士;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教授和美利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赵全胜教授登台,分别为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中美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德文教授还分别向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校长逯高清院士、美国美利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赵全胜教授颁发了吉林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向纽约黄与黄律师事务所总裁黄晓夫律师颁发了吉林大学顾问教授证书,并希望他们为吉林大学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在27日上午的论坛上,王逸舟教授和逯高清院士分别以“中国外交转型:几个有待研究的问题及线索”和“中西价值观比较及其对公共外交的启示”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宋荣华先生27日午夜赶到长春,并在28日上午的大会上以“外交的新疆界”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引起中外参会者的热烈讨论。在一天半的时间里,与会者围绕“公共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孔子学院与跨文化交流”和“中美公共外交的比较与借鉴”三个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陈平教授,麦考瑞大学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奈伦·奇蒂教授,美利坚大学克莱斯基·鲁萨恩教授,美国广播公司前副总裁、《中国日报》专栏主笔哈维·佐汀先生,清华大学赵可金博士、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李永辉教授等我国公共外交学界的代表以及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南开大学、辽宁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和堪萨斯大学、吉林大学文学院和东北亚研究院的六十多名专家学者和孔子学院院长参加本次论坛。论坛在4月28日中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