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受聘吉林大学名誉教授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4  点击:


823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莫斯科大学政治学系国际关系和一体化进程教研室主任列昂尼德·斯卢茨基在国际学术大讲堂受聘为吉林大学名誉教授。吉林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对外联络处、吉林省外事办公室欧亚处相关负责人,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常务副校长邴正,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公共外交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我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邴正副校长主持。

仪式开始前,张希校长会见了列昂尼德·斯卢茨基主席一行。会见中,张希校长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双一流建设进展和对俄合作情况。他表示,在学校进入内涵发展、争创一流的新阶段,工作重点是提升教育质量,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吉林大学要培养一批拥有家国情怀、有品判思维和创新创造能力、懂得交流、善于合作、不辜负这个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吉林大学地处中国东北,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友好务实合作具有地缘优势和良好传统,国际合作是解决科学研究难题的有效途径。他希望在列昂尼德·斯卢茨基的支持和推动下,进一步拓展与莫斯科大学合作的内容和范围,在学生联合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实现共同进步。

列昂尼德·斯卢茨基主席对吉林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莫斯科大学有关国际关系问题的研究热点和相关成果。他指出,中俄高校之间拥有良好的合作传统,希望推动莫斯科大学与吉林大学共同建立研究中心,举办学术会议,联合培养学生。

仪式上,肖晞院长首先介绍了列昂尼德·斯卢茨基的个人经历和学术成果,并代表公共外交学院全院师生对列昂尼德·斯卢茨基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希校长为列昂尼德·斯卢茨基颁发吉林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并致辞。张希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推动下,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了新时代,为当今世界国际关系和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也为两国全方位高质量务实合作创造了良好机遇。他希望在列昂尼德·斯卢茨基的支持下,进一步推动吉林大学与俄罗斯国家杜马、莫斯科大学和俄罗斯社会各界的合作交流,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新内容,为两国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聘任仪式后,列昂尼德·斯卢茨基主席为吉林大学师生作了题为“俄罗斯对外政策和新时代俄中关系”的学术报告,对于中俄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列昂尼德·斯卢茨基主席认为不仅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也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造福两国人民,也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

 

报告后列昂尼德·斯卢茨基主席与数十位公共外交学院的师生就近期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师生们同列昂尼德·斯卢茨基主席交流探讨的热情高涨,大大超出了本次活动原计划的时间,列昂尼德·斯卢茨基主席耐心地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提问环节结束后,列昂尼德·斯卢茨基主席对师生们的科研热情和展示出的学术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专门叮嘱学院师生要在将来的学习、教学和科研中紧跟国际热点,并表示自己作为吉林大学的名誉教授会常来长春与大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最后,列昂尼德·斯卢茨基主席还邀请吉林大学的师生访问俄罗斯国家杜马和莫斯科大学。

列昂尼德·斯卢茨基(Leonid Eduardovich Slutsky)现任第七届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国际公共基金会俄罗斯和平基金会董事会主席、莫斯科大学政治学系国际关系和一体化进程教研室主任。曾获俄罗斯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2016)、荣誉勋章(2012)、友谊勋章(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