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召开返校研究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3-19  点击:


3月12日上午,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返校研究生座谈会。院长肖晞、党总支书记杨民、院长助理邹晓龙、研究生与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庆以及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邹晓龙老师主持。

会上,邹晓龙老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教育和管理是学院和研究院的重点工作,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次和老师的交流机会,主动表达思想、道出困扰,并积极为公共外交学院和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同学围绕思想、学业、就业等方面先后发言,畅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博士班班长杨依众表示,研究院为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班主任制度、主题班会等让同学们受益良多;作为研究院首届博士生,定将努力学习,为研究院和国家安全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外交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妍汝以“内卷”为关键词表达了同学们面对职业选择和未来发展的焦虑;毕业班陈徐兴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求职感悟,对学院老师在择业和就业过程中提供的指导与帮助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与会同学畅所欲言,与老师们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

针对同学们在科研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予以耐心解答。王庆老师就学术道德规范、学生公寓安全卫生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杨民书记指出,学习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需要不断的积累。作为外交学和国家安全学领域的高级人才,同学们在学习和择业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和党的方针路线,将个人成长和职业规划与其高度结合。他要求,研究生会要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功能,多举办有意义的文体活动和学术科研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进一步提升对学院的归属感。希望全体同学要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热爱劳动,加强体育锻炼,将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座谈会最后,肖晞院长做了总结讲话。她对同学们为学院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她强调,大学的核心任务是立德树人。一所高校如果科研做不好,不能称之为一流大学,如果人才培养失败了,则不能称之为大学。学院和研究院要始终关注、悉心关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对于研究生的困惑,肖老师给出了三方面意见:关于学业,要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厚实专业基础、注重专业积累、精读专业书籍,切忌知识碎片化,要相信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关于未来选择,她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自己想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在确定方向后,对自己提出严格要求,注重实习实践;关于就业,她希望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要有大格局,拥有家国情怀和追求卓越的品质,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在成就集体、成就他人的过程中成就自己。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自上任以来,肖晞院长、杨民书记通过与同学们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学院对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座谈会的召开提升了我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为春季学期研究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