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吉林大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培训班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9  点击:


49日上午,吉林大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培训班启动仪式在中心校区国际学术大讲堂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副校长蔡立东,中华妇女基金会特聘国际项目专家、前中国驻法领事杨宝珍,我校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和公共外交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培训班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仪式上,张希校长和其他与会嘉宾一道为首期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培训班推动了启动杆,并为学员代表授旗。学生怀着激动的心情从校长手中接过班旗,飘舞的旗帜伴随着现场热烈的掌声,见证了培训班的正式启动。

此次培训班的启动也得到了多位大使先生的关注和祝福,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前副主任、前驻尼日利亚、瑞典大使吕凤鼎先生,中国外交史学会会长、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前副主任、前驻希腊大使杜起文先生,中国政府首任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德国大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洪波先生,商务部副部长、前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大使、兼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张向晨先生,前驻沙特、埃及大使、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先生,中国外交学会前会长、前驻约旦、以色列大使陈永龙先生,前驻柬埔寨、韩国、泰国大使宁赋魁先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前驻东盟、智利大使徐步先生纷纷发来祝贺并寄语吉大学子,鼓励他们努力成才,大展宏图。大使们的殷切祝福让同学们倍感欣喜也深受鼓舞。

于洪君副部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我校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储备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他指出,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参与全球治理,世界需要听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党和国家“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扩大国际组织人才储备”的战略部署,对高校的学生培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吉林大学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实质性的工作,这体现了学校作为东北地区学术重镇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进取精神,也展现了这所具有悠久红色传承高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年轻而充满活力,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发展迅速,具有很高的标识度和认可度,这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平台和实践的结合点,一定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同时,他也对培训班第一期学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期盼他们承载国家希望,担当民族未来,为完成伟大的时代使命而积极进取。

蔡立东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培养和储备有志于加入国际组织的人才,能够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是高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新支点。吉林大学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的作用,制定了《吉林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在课程建设、学生选拔、人才储备、实践育人等多方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培养计划,组建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培训班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学校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整合教育资源,各部门通力合作,通过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将培训班办出特色、办出成绩,将学生培养成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语言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胸怀的复合型人才。

8314D8

202012月,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培训班的招生报名工作得到了全校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共有来自30多个学院的近400名学生报名,经审核最终选拔出来自21个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共60人,专业覆盖人文、社科和理工农医各大学科门类。培训班将充分利用校内教育资源,打通院系壁垒,同时充分利用线上教育资源,构建“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传授和语言技能培训,并为学生创造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活动,力争推荐更多毕业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