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学习贯彻“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座谈会”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


根据学校《关于学习贯彻“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座谈会”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于2021年6月17日上午组织召开了以学习贯彻“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座谈会”会议精神为主题的座谈会,公共外交学院党委书记杨民、院长肖晞、副院长于洪生,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党建、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等出席了此次座谈会。本次会议由院长助理邹晓龙主持。


本次座谈会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融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之中,以便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从而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会议伊始,教学科研办主任孟翔冲组织与会人员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的新闻报道及视频材料。接着,院长助理邹晓龙组织与会成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并进一步传达了学校召开的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座谈会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以及姜治莹书记和张希校长的重要讲话内容。通过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感受到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身上担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为大家日后开展科研、教学等具体工作指明方向、增添动力。

随后,青年教师代表吴雁飞、任慕和李梦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回信精神,从自身科研、学习、工作以及生活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的求知和科研历程,分享了个人的学习体会和对工作、科研的思考。

其中,吴雁飞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立足中国、借鉴国外”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认识与理解,表明了自己在研究中总会关心与中国有重大利益关切的议题,同时也会注重学习国外先进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以时刻紧跟国际学术前沿。

任慕围绕“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个人的学术生命与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目的更加明确”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且深刻的阐述。她提到,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授课和研究都具有很重要的启示,我们不仅要结合民族性与世界性来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理论,也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进行创新,更要在研究中提出更多具有重要意义的“真问题”。

李梦龙首先汇报了自己近期的学术研究,接着着重分享了一位新入职教师如何在科研教学工作中快速成长的切身体会,并用“选择、坚持、感恩”这三个关键词诠释了自己科研的心路历程。此外,他还特别强调,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还要着力提升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最后,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对青年教师代表们提出的一些心得与思考进行了回应,解答了大家在学习、工作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和面临的困惑。

肖晞强调,学术研究要有四个意识,即问题意识,战略意识,开放意识和创新意识。作为一名学者,要有不断捕捉学术前沿问题的意识,随时关注国家的重点需求,要有交叉学科思维和创新意识,将理论研究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也要有着眼世界大局的意识。在此基础上,还提醒大家要时刻保持认真、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养成善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习惯,不断学习新的理论、方法,提高责任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家国情怀。此外,肖晞还对公共外交学院和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建设和学科发展进行了展望。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相信通过此次学习,将为公共外交学院和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科研管理工作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也会激发学院领导班子及各位青年教师的工作和科研的热情,在学院形成一种良好的科研和工作氛围,从而推动我院建设事业开创新局、各项工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