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21-07-02  点击:


202171日上午,在集体学习观看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后,公共外交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就学院本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对科研、师德师风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教育,同时就2021年暑假相关工作作了安排。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力主持。

首先,肖院长对本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她指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院教职工都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和辉煌成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本学期以来,大家同心同向、群策群力、奋勇担当、开拓进取,保证了学院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严格遵照学校巡察组及教学督导小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严抓研究生招生答辩等环节。二是深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2021年以来,我院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省级、校级项目多项。出版学术著作、发表高质量论文多篇。两个实体机构都进入CTTI来源智库,积极为我国外交战略、国家总体安全积极建言献策,多篇咨询报告获得中央有关部门采纳。三是矢志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培训班于4月开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课程开设后效果良好。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2021年研究生招生上线率取得了突出成绩。四是持续秉持“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办学精神,学术交流取得新进展。2021年以来,学院已成功举办多场大使讲坛、名家讲坛、青年论坛,师生沙龙;基于服务国家外交大战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深化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2名学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实习。

同时,肖晞院长以科研为切入点,分享了对如何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思考,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学术研究要有四个意识,即问题意识,战略意识,开放意识和创新意识。结合学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新兴学科建设需要,跳出藩篱、跨越边界、打破陈规,努力开创新的研究范式。二是在学术研究中要秉承工匠精神,时刻坚持认真、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三是要养成善于学习、善于思考、随时随地学习的习惯。保持学习状态,不断学习新方法、新理论,进而术业有专攻;行政人员要注重学习政策、理论,将自身打造成专业化人才。四是培养家国情怀,走得更稳更远。每一位老师都要有家国情怀,关注国家人民的命运,才能写出大文章。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在讲话最后,肖晞院长引用了521日张希校长在第一期“鼎新之约”学术交流会上对青年人才的勉励,与全院教职工共勉,即莎士比亚的名言:“期望落空,总在众望所归之处;希望常现,总在心灰意冷之时”,指出青年人才只要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抓住重要的问题,勤奋、坚持、耐心,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


随后,杨民书记以“明师德要求,遵师德规范,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题展开专题教育。他与全体教职工一同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系列重要论述;带领大家重新学习了教育部、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文件,就重点内容结合实际案例一一进行讲解;就师德师风、思想意识形态、保密纪律要求及相关工作报备审批程序进行着重提醒。

最后,于洪生副院长就2021年暑假工作做出安排,要求全院教职工树立安全理念,保持安全意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及假期安全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