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立德树人正学风 经验传承促教学——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举办教学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9-17  点击:


为提高学院教学质量,传承教学经验,不断完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推进教学研讨常态化,916日,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邀请校教学督导组成员、行政学院黄凤志教授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正学风 经验传承促教学》的报告,并与学院师生进行教学经验分享。此次分享会由肖晞院长主持,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青年教师代表和博士生参与了分享会。

肖晞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黄凤志教授表达诚挚的谢意。她指出,黄老师来学院传经送宝,一方面是向青年教师和博士生传授治学从教多年的丰富经验,另一方面是作为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讲解在日常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厚基础、重实践、 严要求”是吉林大学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涵养良好的教风、学风,需要在探索创新中认真领会并传承学术前辈们治学严谨、求真务实的精神。

 

黄老师结合四十余年的教学和科研经验,从“立德树人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爱心、爱道、崇法、崇严”“敬岗爱业要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教师精神风貌与健康心态”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他指出,高校要从为国育才、为民族崛起育人这一根本育人目标出发,要进行深入思考与精巧设计,将课程思政、爱国主义教育同课程内容紧密融入,实现对学生知识的传授、价值观的塑造以及能力的培养三位归一的目标。同时要做到“立德树人”“协同育人”,构建立体多元性的课程思政结构。黄老师还强调,教师不仅应该对学生抱有爱心,还应对学生从严要求,做到大爱与大严统一。此外,要将以人为本、素质教育与能力提升有机结合,注重教学方法与教学理念的革新,通过科研创新和教学创新紧抓教学重点,讲透教学难点。在谈及教师精神风貌与健康心态时,黄老师指出,培养人、塑造人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教学能力与精神风貌、心态同等重要。保持健康的心态有利于走出挫折、克服困难,能够帮助正确处理教学问题。最后,黄老师以一句“勤勤恳教书,踏踏实实育人”勉励青年教师代表。

 

在问答环节,黄老师建议青年教师做好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与对接工作,为提升教学质量、拓展灵感来源打下基础。黄老师还就如何平衡教学目标与学生诉求等问题与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青年教师表示,教学质量是大学教书育人的根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发展教学理念,大胆创新提高教学质量,为学校树人、为党和国家育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