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研究生教育专题系列报道(二):知止有定,行稳致远——肖晞院长为2021级博士研究生上第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1-10-12  点击: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20207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在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下,进一步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人才基石。

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一周年、新学期伊始之际,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落实落细吉林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由院长肖晞、书记杨民牵头,将在新学期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专题系列活动。本平台将持续关注并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本期推送聚焦系列活动(二):知止有定,行稳致远——肖晞院长为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上第一堂课。

929日下午,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在行政楼217会议室为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2021博士新生上了题为“知止有定,行稳致远”的第一堂课。肖晞从学科现状、学业规划和学术规范三个方面对学校和研究院进行了介绍,并从做人、做学术和做学者等方面对新生们提出殷殷期许和深切嘱托。

411cfb67055858d491c8c9d872022ac 

课上,肖晞向2021级博士生详细介绍了我国现行的学科分类与吉林大学的学科建设情况,她指出发展一个学科需要几代人薪火相传,各位博士生要清楚自己在群体中的定位,努力承担责任使命,拥有主人翁意识。同时她也希望各位博士生在追求科研道路的同时应当秉承着“一日归属吉大,一生念念不忘”的信念,要做到热爱母校,不忘校友职责。肖晞指出,国家安全需求日益增加、各学科间的交叉借鉴既是国家需要也是大势所趋,国家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开展国家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势在必行。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因此应运而生,在融合学校各部门的力量下,成为国内较早独立培养独立招收国家安全学科人才的实体机构。研究院的建立不仅对吉林大学发展特色学科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重要举措。

485c330d3c5ab6d441a7c647acde008 

与此同时,肖晞强调,现阶段国家安全学科建设仍处于探索阶段,其他学科相比仍然不成熟,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前景任重道远。她希望各位博士新生能在国家安全问题重要性日益提升的背景下,在此领域多多研究与思考,拥有更多的责任感和学科建设意识成为满足国家需要,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的国家安全学人才。

在学业规划上,肖晞希望各位博士生能够明确自己的定位,在学习和研究中要不断在知识层面和方法层面充实自己,锻炼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从而实现自身品位的提升。希望博士生们能以一种战略性、系统性、全局性的眼光去思考国家安全,认识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种既注重发展又注重安全的系统性思维肖晞引用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得的话,“学者必须具备三样,历史、理论和统计”,希望新生们在科研道路上能够加深自己的历史深度与理论功底,并且学会运用多种方法进行研究。肖晞强调,学习和研究要做到“知止有定”,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专注与定力是不可或缺的素质,希望新生们能在内卷的焦虑中心无旁骛地潜心学业,保持内心的平静与笃定另一方面,“大学之道,止于至善”,教育的终极目标便是促进被教育者人格的完善,鼓励新生要不断与自己对话不断思考、不断完善自己,志在达到至善的境地

学术规范上,肖晞强调学术成果将伴随人的一生,对自己的学术成果负责,也就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任何不负责任的学术不端行为都是在自己的前途上“埋雷”。因此,希望各位博士新生在学术研究中,严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秉持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在学术之路上能够做到“行稳致远”肖晞引用校长张希院士的话告诫新生,论文的署名不是荣誉而是责任,学术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拓展认知的边界、解决重要的问题、响应社会的需求、推动社会的进步。同时,肖晞指出人文社会科学的学者要致力于推动社会的进步,不论是写文章还是做研究要发自内心,而非为了发表而发表。她希望各位博士新生能拥有家国情怀,积极参与原始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

7601b4df72dc609ddd1006b09c7326f 

课后,2021级博士新生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与体会。其中,许常玲表示,通过老师对“知止有定”双层涵义时而深入浅出,时而妙语连珠的解读,能体会到肖老师专注、笃行的工作作风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师者仁心,希望通过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真正能成为一个有情怀、有境界、有才学的吉大人。柳卓希认为,肖晞老师开学第一堂课的讲授,实实在在唤醒了学生对科研的热情、未来道路的向往。“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教导,“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王楠阿雪在课后给未来的自己写了一封信,希望自己笃定、工匠、积极应对和珍惜,静下心来求知、珍惜求学机会,尽力将所学用在学术之中,修身正己,将社会责任作为自己学术、生活、对己对人的行为标准。

知止亦须有定,行稳方能致远。肖晞殷切地希望每个新生都能求真求实,踏踏实实地做有价值的事,并且在几年的学习时光中相互珍惜,相互团结,在博士阶段的研究生活中有所进步、有所收获。与会新生受益匪浅,并一致表示要秉承工匠精神,真做学问,做真学问,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有家国情怀之人,做时代有为之人。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努力为学科、学校乃至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