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研究生教育专题系列报道(三):学术有道,诚信为德——2021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10-12  点击: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2020年7月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在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下,进一步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人才基石。

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一周年、新学期伊始之际,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落实落细吉林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由院长肖晞、书记杨民牵头,将在新学期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专题系列活动。本平台将持续关注并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本期推送聚焦系列活动(三):学术有道,诚信为德——2021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宣讲。

9月28日下午,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宣讲会。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郭锐教授,公共外交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任慕老师,研究生与留学生办公室王庆老师、于晴老师和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2021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助理邹晓龙老师主持。

郭锐教授从研究生学业规划与成长的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学风、学养、学问”的认识。他指出,学风是研究生学业成长中的关键环节,要树立牢固端正的学风意识,一名学业进步的研究生一定是一名学风过硬的研究生。从学术研究角度来说,无论是否从事科研的道路,研究生都应该将诚信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使严谨成为追求学术研究道路上的基本要求。在世界政治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交叉学科蓬勃发展,跨学科研究方法层出不穷,研究生在学术探索的过程中一定要秉承规范自己探索科学的方法,树立责任意识,塑造人文素养。

在学养方面,郭锐教授认为学养是研究生学业成长的重要方面,一名学业进步的研究生,一定是一名注重学养、学养厚重的研究生。研究生应高度重视和有明确的学养规划,要做到杜绝学术不端、避免学术不当、恪守科研伦理及遵守科研规范。

最后,郭锐教授还和同学们探讨了“学问”在研究生学业成长中的重要性,学问是研究生学业成长中的重要指标,这里的“学问”指的是要学会“问”、擅于“问”:要树立学中求“问”、“问”中求学的意识,学会带着问题去思考、去钻研。郭老师的精彩演讲引发了同学们对“今后应如何在学术道路上前进”的深刻思考。

任慕老师主要围绕“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进行了讲述,她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从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内涵,学术规范的表现形式、原因以及规范学术研究的基本路径等几个方面出发,展开了全面、具体的讲解。任慕老师首先提出研究生应学会如何与导师相处。研究生是我国最高层次的学生群体,是高等院校中从事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研究生与导师建立正常且良好的互动关系是守护学术自由、传递科研星火的前提条件。随后,她从方法论的角度出发,从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的内涵、学术失范的表现形式、学术失范的原因以及规范学术研究的基本路径五个方面作出了具体的阐释。

 

邹晓龙老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生活是学术生涯的起点,学品即人品,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是学术生涯中必须坚守的定海神针。他对2021级全体研究生提出了三点期待:一要把个人的发展目标和国家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研究生应将自己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学习强国、学术报国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二要尽早对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做出合理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研究生应尽早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作出清晰的人生定位,为后续的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指引明确方向。三要真正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研究,时刻谨记“学品即人品”。

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王庆老师对研究生课程规划、学分设置展开了详细讲解,她指出吉林大学是一方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交流平台,在对自身做出合理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学生选择感兴趣的课程。邹晓龙老师谈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安全问题重要性日益上升的背景下,国家安全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是全国第一批以国家安全学为研究领域的实体机构,也是东北地区高校中首家研究国家安全学的实体机构。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研究生既是“生逢其时”,也是任重道远。

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而大师之所以是大师,在其学之高更在其德之厚。三位老师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为大家生动讲述了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深刻诠释了中国匠人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此次宣讲会不仅让研究生们完成了一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洗礼,更为研究生们的学习生涯和工作生涯做出了高屋建瓴的全方位指导。

宣讲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研究生们一致表示,将牢记老师们的殷切教导,将学风道德、立德修身、不断进取铭记于心,为社会、国家、民族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