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劳动收获耕耘美,实践培植家国情——公共外交学院开展“金秋劳动周”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9  点击: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意见》,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提升劳动实践能力及综合素养,公共外交学院于1011日组织师生代表前往吉林大学农业实验基地开展“金秋劳动周”主题实践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杨民老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力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王庆老师、本科生辅导员张淑艳、樊鸿刚老师以及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劳动实践。农业实验基地主任王文众老师、副主任郝宏智老师、党建联络员栾志伟老师全程指导并作示范,和学院师生们一同劳动。


首先,郝宏智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基地的总体情况,然后细致讲解了基地的农作物种类、作物种植的季节性、不同作物的生长特性和生产过程等,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特点的农作物,郝老师还分别教授了采摘方法和各自注意事项,为接下来的采摘实践做了充分准备。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听罢讲解,师生们已是热情满满,跃跃欲试。大家戴上手套和草帽,手持铁锹,穿梭于各个农作物区域,感受着劳动的充实和收获的快乐。在基地老师科学的指导下,大家迅速实践起来,相互配合、分工明确,劳动劲头十足。从蔬菜采摘、花卉移植再到挖地瓜、刨花生,大家对各种农作物的了解程度不断加深,采摘动作也愈加熟练。

农业试验基地的作物长势喜人,果实累累,不一会儿,大家手中的袋子就被白菜、油菜、西蓝花、萝卜、南瓜、地瓜、花生等装满了,一些同学开始兴奋地比较谁收获的果实最大,谁移植的花朵最美。

深蓝的穹顶,金黄的田野,碧绿的菜畦,黝黑的土壤,这秋天限定的缤纷色彩与传来的阵阵欢声笑语共同成为了大家这次劳动实践的难忘回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城市生活成为一种常态,越来越多的人缺乏农田劳动经历与基本的农业常识和生活经验,更难以理解真实的社会国情。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在开展劳动实践、学习农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也认识到农业的重要性,体会到农业生产的艰辛,对劳动的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对“家国情怀”有了更丰富的理解。

以下是部分同学参加劳动实践的感想

天朗气清,秋风飒飒,带着好奇和期待我来到了吉林大学农业实验基地。玉米黄瓜生菜辣椒家里也有种,是旧相识。但这是第一次亲眼看葫芦,亲手摘花生挖地瓜,真的太有趣啦!听到实验改良出的玉米水稻已大规模投入应用,我不禁大受震撼!粮食关乎国家安全、人类命运,感谢参与农业科研的吉大教授们以及所有默默付出的伟大前辈们,我也将继续贯彻光盘行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2021级本科生 黄浩


十分自豪与荣幸能参加此次劳动实践活动,这次活动过程中充满了欢乐。我们深入地接触了农田,在那里,我们采摘西红柿、油菜、西兰花,挖花生,挖地瓜,挖胡萝卜,十分开心。这次经历使我难以忘怀,也将成为我大学生活中精彩的一笔。

——2021级本科生 夏非凡


非常非常高兴能参加学院组织的这次劳动教育,在吉大的农业实验基地,我见到很多日常生活中的蔬菜、水果在田地里的样子,也体验了锄地、采摘的感觉。尽管在田地里采摘农作物十分辛苦,但是亲手把果实摘下来的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这次劳动实践活动使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使我对建设祖国的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们有了更加崇高的敬意。

——2021级本科生 胡展鸿


首先,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次劳动实践。平时生活在城市中,没有什么机会能够接触到农田。然而,通过这次劳动实践,我弥补了之前的遗憾。在采摘蔬菜果实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与温暖,也明白了农民伯伯的不易和伟大,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这是一次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2021级本科生 龚茜茜


没有亲身经历,怎会感同身受,经过这次劳动实践,我亲身感受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喜悦感。挖地瓜,摘辣椒,拔萝卜……一个个简简单单的动作,组成了愉快的一天。正如习大大所说: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我暗下决心,未来要成为一名学者,更要成为一名光荣且幸福的劳动者。

——2021级本科生 刘曜诚


乘着骄阳,我来到吉林大学农业基地进行劳动实践。在地里,我看到红绿相间的小番茄团簇着挂在藤条上;迎着朝阳的红蔷薇依然鲜艳绽放;躲在土壤里的小胡萝卜期待着我们的到来;隐匿在深处的地瓜也摆脱不了重见天日的命运;花生抖落身上泥土露出白嫩的外衣;孤独的窝瓜安静的享受阳光抚摸……我还亲手掰了玉米和胡萝卜,发现了酷似姜的小土豆。收获的快乐在劳动的过程中填满心头!

——2021级本科生 徐菽婧


今天是一场全新的体验。小时候背的第一首诗是《悯农》,食堂总是挂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标语,这些在我脑海中滚瓜烂熟却少有感触。通过这次劳动实践,我终于深刻感受到其中的内涵,明白了粮食的宝贵,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与光荣,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2020级本科生 罗平


秋天加黑土真的很美,我们伴着微风戴着草帽,踩着铁锹移出一支支月季,拨开藤蔓挖出地瓜,采摘到不同的品种的瓜果蔬菜,还第一次体验了清甜的高粱杆。这次的劳动实践是一段有意义且快乐的大学经历。

——2020级本科生 刘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