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研究生教育专题系列报道(五):网络安全,青年有责——国家安全学师生举办网络安全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10-12  点击: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20207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在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下,进一步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人才基石。

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一周年、新学期伊始之际,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落实落细吉林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由院长肖晞、书记杨民牵头,将在新学期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专题系列活动。本平台将持续关注并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本期推送聚焦系列活动(五):网络安全,青年有责——国家安全学师生举办网络安全学术沙龙。

1011日至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为积极响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1013日上午,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学”研究生学科交叉融合学术交流中心共同举办了“大数据环境下的网络安全”学术沙龙活动。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刘雅姝老师、崔悦老师和5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邹晓龙老师主持。

会上,邹晓龙老师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就网络安全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高度关注网络安全挑战,十余次在不同场合就网络安全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网络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邹晓龙老师指出,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前,我国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视已经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是当代青年和广大研究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刘雅姝老师从网络安全的界定、大数据环境下的网络安全、舆情管控及网络安全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大数据环境下的网络安全问题。她指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既是发展契机,也是严峻挑战。要想用好大数据这把"双刃剑",切实维护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安全,用户应当强化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在大数据时代下,网民的情感对于热点事件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引导网民正确行使言论自由权,共同构建健康有序、文明和谐的网络生态环境,也是大数据时代下舆情管控及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

崔悦老师从我国现行网络安全法律体系建设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完善设想三个方面,对依法维护网络安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深入解读。她指出,我国现行网络安全法律体系框架性立法已初步形成,互联网执法活动取得诸多成效,我国也在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各类对话,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但也存在立法主体层级有待提高、立法宗旨重管制轻权利、法律之间缺乏协调性、立法时效性不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国应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立法层级、贯彻管制与保护并重的立法宗旨、保持立法内容的统一性与协调性、提高立法的前瞻性

三位老师紧密结合时事热点、彰显不同学科特点,从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视角多维度探讨新时期网络安全问题,引发了青年学子们的热烈讨论。2020级政治学专业博士生杨依众表示,自己深刻认识到网络安全在日常生活和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意义,并了解到社交网络在公众舆论导向中的积极作用。2021级法学专业硕士生姚天新表示,在大数据时代下网络是重要的领域和依托,网络安全教育是当今国家安全教育的新兴问题,要深刻认识到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之处,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始终确保国家安全。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李帅表示,作为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首届硕士研究生之一,尤其要发挥自身的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将个人的学习研究和未来规划与国家的发展和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系统性问题。无论是对个人、国家还是国际社会,维护网络安全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未来,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地位必将日益倚重,谁牢牢把握住了网络安全的主动权,谁就占领了国家安全的制高点。青年学子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规范自身网络行为,提升网络文明素质,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严密保卫国家安全“新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