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研究生教育专题系列报道(七):研途领航,踔厉奋发——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10-14  点击: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2020年7月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在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下,进一步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人才基石。

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一周年、新学期伊始之际,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落实落细吉林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由院长肖晞、书记杨民牵头,将在新学期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专题系列活动。本平台将持续关注并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本期推送聚焦系列活动(七):研途领航 踔厉奋发——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见面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选聘优秀青年教师李明、崔悦担任2021级博士、硕士研究生班主任,并分别于11月3日和11月5日举行了师生见面会。两位班主任老师、研究生与留学生办公室主任王庆老师和2021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李明老师以“前路有光,初心莫忘”为题,向2021级博士研究生提出了两个分享、三个建议和一个愿景。首先,他分享了我国现行的学科分类与吉林大学的学科建设情况。李明老师谈到,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是全国高等院校里为数不多以国家安全学为研究领域的实体机构,也是东北地区高校中首家研究国家安全学的实体机构,设立研究院是吉林大学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在国家安全环境复杂多变,国家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势下,作为国家安全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要有勇立潮头的使命感和开拓进取的学科建设意识,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随后,李明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三条建议。其一是要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坚持阅读相关文献,密切追踪研究领域的前沿信息,做好前期知识积累,同时,要打破学科壁垒,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基础进行跨学科研究,发挥各学科的综合优势,既要注重理论研究和问题导向,也要注重研究的全局性、系统性和前瞻性,为后期的学术产出提供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其二是要多与导师沟通交流,少走弯路,研究院为同学们聘请的都是非常优秀的导师,他们不仅是传道授业的“经师”,更是高山景行、怀瑾握瑜的“人师”,他们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明理探微的研究方法、不拘一格的创新精神、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无一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其三是要抓住科研这一主要矛盾,摒除杂念,毫不吝啬地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学术研究中。最后,李明老师鼓励同学们为自己确立一个愿景,即未来三年内在学术方面要达成的目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按照既定目标奋力前行,要坚信道阻且长,前路有光。

崔悦老师从如何与导师沟通、做好个人发展规划以及掌握学习和研究方法三个方面,对2021级硕士研究生作出具体指导。第一,想要与导师建立良好的沟通,就要养成积极主动地向导师请教、汇报的习惯。要让导师了解自己的学习近况和未来规划,导师才能更好地给予支持和帮助。对待导师安排的科研任务,必须按时、按质完成,多思考导师提到的科研思路,多学习导师积累的科研经验,勤学善思,求真笃行。第二,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尽早树立人生目标,切实做好发展规划。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不仅要立志,更要为此努力,同学们可以将一个大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分阶段地将其实现。同时,崔悦老师强调,要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炙热相融,为实现国家总体安全,中华民族和平崛起和人类文明协同发展贡献力量。第三,要掌握学习和研究方法,运用科学方法才能高效学习。崔悦老师特别指出,“存记札录,藏往以蓄之也”,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同学们要养成撰写读书报告、阅读笔记的好习惯。王庆老师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待,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适当放慢脚步,能够享受努力的过程,便是最大的收获。另外,身处于急剧变化的世界、风云变幻的时代,同学们想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就要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吉林大学和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推行知识探究、能力提升、素质培养、人格养成“四位一体”,日后也将以更卓越的研究生教育指引同学们实现全面发展,努力让大家成为未来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班主任见面会不单单是沟通交流、分享经验的见面会,更是班主任老师在研究生生涯伊始之际勉励同学们要迎接挑战、明确目标、勇于实践、砥砺前行的誓师会。会后,2021级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耿小雪表示,李明老师将博士学制拆解为三个阶段,并明确了不同阶段应该做什么,为我们的博士生涯指明前进方向,他还鼓励我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要不畏艰苦,砥砺前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1级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姚天新表示,崔悦老师对科研的热情、对学术的严谨和对学生的鼓励就像是“指路明灯”般引导着自己。展望未来,她将满怀科研热忱,不负青春韶华,成就学术志业,实现人生价值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从2020年首届研究生入学后便开始实施研究生班主任制度,选聘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学术科研水平较高的青年教师担任研究生班主任,以此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指导和成长成才引导,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