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研究生教育专题系列报道(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肖晞院长与2021级国安院硕士研究生交流学业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14  点击: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20207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在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下,进一步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人才基石。

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一周年、新学期伊始之际,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落实落细吉林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由院长肖晞、书记杨民牵头,将在新学期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专题系列活动。本平台将持续关注并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本期推送聚焦系列活动(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肖晞院长和2021级国安院硕士研究生交流学术发展

近期,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为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上了题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新生第一堂课。肖晞从学科现状、学业规划和学术发展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并且对新生在研究生阶段的困惑与迷茫做出了细致解答。

课上,肖晞首先用“桥梁、门槛和阶梯”三个关键词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进行了解读。她谈到,在校学习既是通往学术研究的必经之路,也是达到较高就业标准的重要过程,更是人生中成长和进步的重要历程。因此,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仅要培养学术能力,更要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英雄不问出处,人才不问出身,肖晞希望新生能合理规划学业、积极联系导师,在专业知识、研究方法、思维方式、学习能力和个人品位等方面有意识地不断提升自己,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不负韶华,有所收获。

 

 

随后,肖晞向新生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学科建设情况与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发展脉络。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战火硝烟中亲手创建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吉林大学拥有红色的革命基因、优良的学术传统和齐全的学科门类。肖晞希望新生要有主人翁意识,要秉承着“身在吉大,热爱吉大”的理念,对母校的热爱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职责。

肖晞谈到,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在百年变局和新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国家安全学研究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不断凸显。她鼓励新生要利用好研究院的学科交叉优势,接受多学科的思维和能力训练,打破学科壁垒,不断发现新的研究问题,力争破解发展与安全中的重大难题。

在学业规划上,肖晞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寄语新生,她嘱咐同学们无论是从个人发展还是学科发展,都要注重点滴积累,方能行稳致远。在内卷时代下,她鼓励新生克服内卷带来的焦虑,坚持积累,脚踏实地。《道德经》有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累土”,任何成功背后,都有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的逐渐积累。肖晞引用校长张希院士的话告诫新生,“天下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切忌眼高手低。她勉励新生要时刻保持内心的平静和笃定,心无旁骛地潜心学业,做到“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肖晞和新生们的互动中谈到,吉林大学是全国首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单位,也是东北唯一一家建设单位。今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复了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单位,标志着我国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及其人才培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发展也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她希望新生深入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夯实自身专业基础,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持续探索国家发展与安全的重要问题。肖晞强调,有家国情怀的人会走得更远,她勉励新生要以一种“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的责任感和未来观为国家安全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肖晞讲述了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她希望新生能够继承吉林大学“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优良传统,夯实自身理论、历史、文学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独立思考能力,秉持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和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在每个细节上以最大的诚意、最大限度地消除作品中的瑕疵,“多读好书,得道于心”。肖晞谈到,在这个知识高度碎片化的时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至关重要,她鼓励新生多从中外经典名著、专业权威期刊中汲取营养,以夯实自身知识积累,增进人文情怀,开阔自身眼界。

课后,2021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李季航表示,老师的讲授让我明白,做学术、写文章是长时间积累、沉淀的过程,需要我静下心、沉住气、坐住板凳,急于求成在学术领域是不可取的;此外,更要坚定信念,拥有定力,尽量不被外界声音和内卷压力打乱自己的既定步调和努力方向。彭桂元表示,肖老师说到“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点醒了我:我们大家都站在同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整装重发,有的人勤奋一点,可以一路领先;有的人懒惰一点,就会被甩在后面。要想自己跟上大家脚步,自己就必须得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来提高自己。正如肖老师说的“英雄不问出身”,我今后会不忘初心,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使自己能够真正意义上称得上一名研究生。遆芳芳表示,通过老师真挚且生动地为我们解答困惑,并展现了老师自己对于研究生的理解,帮助我们明晰了现阶段最应该做什么,在此过程中需要我们具备哪些品质,坚持积累并成为一名有责任感的研究生,这是我这节课最大的感悟。张志国表示,肖老师说“在内卷的焦虑中,要坚持脚踏实地,进步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这句话醍醐灌顶让我瞬间警醒,不要陷入别人制造的内卷焦虑陷阱中,而是要心无旁骛,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把努力上升为一种信仰,把优秀培养成一种习惯,这样才能拥有充实丰盈的人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方才启航,肖晞殷切地期盼各位新生通过研究生阶段的积累和学习,能培养出至诚的家国情怀、明确的人生志趣和求真的科学精神。与会新生均表示将不忘读研的初心,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成为这个时代有温度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