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吉林大学成功获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同意增列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吉林大学成功获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全国首批建设单位,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建设单位。这是学校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体现,标志着我校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及其人才培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202012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通知》,我国国家安全学科建设正式进入制度化、规范化阶段。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使命担当,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积极作为,20196月吉林大学成立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着手推进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作为教育部首批国家安全人才培养试点单位,20209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招收首届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探索国家安全学领域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成功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申报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院和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积极联动,全力保障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顺利开展。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作为学校授权的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建设单位,将围绕国家安全思想与战略、东北亚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等学科方向开展建设,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打造高端智库,培养国家急需的国家安全领域高层次人才。

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成功获批,是推进学校“平台工程”建设的积极成效。这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学位授权点的优化布局,有利于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站在新的起点上,吉林大学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扎实有效推进学科建设,为构筑大安全格局作出吉大应有的智慧和力量。(消息来源:学位办公室、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