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举办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21  点击:


618日上午,公共外交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办了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院长肖晞教授、党委书记杨民、副院长于洪生、学院教师代表、2022届毕业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了线下活动,其余师生通过线上会议直播参加。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力主持。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毕业典礼准时拉开帷幕。院长肖晞以《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发现确定的自己》为题,为全体毕业生做毕业寄语。她讲到,今年的毕业季是特殊的,抗疫期间师生们的坚韧与付出让人感动,同学们面对疫情表现出的勇敢、坚定、冷静、乐观,使这个毕业季注定令人难忘。她指出,这次疫情也给外交学和国际关系的毕业生上了宝贵的最后一课,当今世界的不确定性深刻影响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这个不确定的世界,肖晞院长嘱托全体毕业生,要在不确定的世界中,不断寻找确定的自己。


首先,在不确定的世界中要秉持道德追求的笃定。无论遇到任何艰难挫折,都要始终坚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都能以一颗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悲悯之心、澄澈之心去照亮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希望同学们都能心怀“国之大者”,将至高的道德信念与至诚的家国情怀作为笃定一生的准则与追求,将激荡的青春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在成就国家和集体的同时成就自己。

其次,在不确定的世界中要相信执著思考的力量。外交学是面向世界的学科,是对世界的反思。尽管有些同学在毕业后不再从事外交学的学习与研究,也应常以外交学的视角观察世界,以品判性思维审视世界,思考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世界福祉的联系,用自己独特的见解去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要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将大学的精神内化于心,传承知识、探索世界,最终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

最后,在不确定的世界中要保持坚韧乐观的朝气。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需要坚韧乐观的青春力量。人生的旅途不会一帆风顺,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要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不完美的他人,也要接受不完美的世界。要在挫折中保持坚韧,在挑战中保持乐观,在不确定中保持勇敢,以信念、勇气、智慧和耐心去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

肖晞院长深情地说到,“吉大人”和“SIPA人”的身份让毕业生多了一份确定的信心和底气。“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吉大精神与“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SIPA精神将永远激励毕业生们心怀大爱、走向世界,在人生的旅途中展翅高飞、勇毅前行。

 

随后,于洪生副院长宣读了毕业生名单。今年6月,共有39名本科生、10名硕士研究生以及28名留学生顺利毕业。在激昂振奋的音乐声中,毕业生代表们逐次上台,由肖晞院长为他们拨动流苏,杨民书记为他们颁发学位证书,并一同合影留念。拨穗礼成,经年付出终见分晓;接过证书,人生迈上新的台阶。

在毕业生发言环节中,本科生代表宋美超同学表示,吉林大学“严谨的学风”和“扎实的教风”激励她不断向前,学院老师们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人”都以身作则,给同学们树立了良好榜样。她鼓励同学们永远具有成长的激情,拥有“敢于失败”的勇气,保持思想和人格的独立,拥有感受爱和给予爱的能力。研究生代表刘冠霖同学感叹三年的校园生活赋予其智慧、理性和成熟,使他逐渐走出青涩,迈向成熟。在他看来,学院不仅传授了专业知识,更提供了一个追梦的平台,使同学们能够以更宽广的眼光观察这个世界。留学生代表Charity Mwathi来自肯尼亚,受疫情影响无法来到中国,只能在国内线上学习。在发言中,她谈到自己作为一名国际学生,从改变学习方式到适应时差并保持专注,从课下阅读到课上讨论再到论文研究,在老师们的帮助和教导下,她始终没有放弃。她感谢中国政府和吉林大学给了她完成学业的机会,让她能够提高职业能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虽然毕业了,但希望有一天能够来到中国,到吉大看一看。

典礼在校歌声中落下帷幕,这也是毕业生离校前最后一次合唱校歌。白山黑水,旭日金光,这是属于吉大人成长的土壤;哺育英才,探求知识,这是吉大然肩负的使命;求实创新,励志图强,这是吉大人的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吉大人将朝着自己的理想不倦前行。

你们从五湖四海来,又要向万水千山去。愿每位外交学的毕业生朝着自己的理想乐观、自信、勇敢前行,此去路虽遥远,但相信你们都能找到确定的自己,带着母校对你们的期许,终能得偿所愿。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也将一直守望你们,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