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立志明德,心怀大我——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02  点击:


仲夏时节,惠风和畅。2022624日至25日,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在前期招生宣传工作的基础上,此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广泛关注,吸引了全国各地近70所高校近百名优秀学子报名。经严格审查,共有20名营员入选参加为期两天的线上夏令营活动,感受学院文化,共飨知识盛宴。

624日下午,夏令营线上开营仪式在温馨、热烈的氛围中正式拉开帷幕。仪式由院长助理邹晓龙主持,研究生与留学生办公室主任王庆,研究生秘书于晴和研究生代表刘治辰、刘增辉、田佳鑫参加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院长助理邹晓龙代表院长肖晞、党委书记杨民,以及公共外交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致开幕辞。邹晓龙老师表示,公共外交学院和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深情寄语营员,希望营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朝气,不断拼搏,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随后,营员们通过观看学院招生宣传视频,跟随视频讲解“云体验”了学院的教学环境与科研氛围,并对学院及研究院的建院历史、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开营仪式结束后,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王文奇以“全球大变局与国际热点的转移”为主题,为营员们做了专题学术讲座。王文奇老师结合多年的科研积累,从民粹主义对国际秩序的冲击、新冠疫情与世界权力格局的重构、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等方面对当下外交学专业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为营员们进行了生动、详尽的讲解,以自己渊博的知识、高远的眼界和独到的见解,诠释了外交学学科的价值和意义。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层次清晰、深入浅出、逻辑缜密,激发了同学们对外交学专业的浓厚兴趣。在讲座的最后,营员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国际热点问题与王文奇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表达了自身对于外交学专业的热情。

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在校研究生代表,就研究生招生政策、国际交流项目、校园生活环境等与各位营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在625日的线上综合考核中,评委老师从道德素养、专业基础、外语水平、研究能力等方面对营员进行了系统考核,并围绕考核情况与营员们进行交流和互动。营员们结合专业积累和特长优势,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冷静分析、从容作答,展现了自身的风采。

在院长肖晞、书记杨民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导下,公共外交学院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在学院的精心部署下,营员们在为期两天的夏令营中不仅收获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更充分感受到了公共外交学院“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办学精神。本次夏令营活动的举办,不仅极大促进了国内优秀大学生的交流,更提高了学院与研究院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收获了良好的效益,是优化我院研究生生源结构的重要举措。


文稿: 刘增辉、刘治辰

图片: 刘增辉、田佳鑫

指导教师:王庆

审核: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