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我院学子在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中荣获冠军并获得“特别风采之星”荣誉

发布时间:2023-04-20  点击:


【文/ 张淑艳 屈美希 摄/田园 周炜佳】4月12-13日,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半决赛和决赛在陕西西安长安大学举办。由学校党委保卫部、公共外交学院和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联合组织我校学生代表吉林省高校参加本次展示活动。

46875D

今年3月中旬院选拔出柳潇、苏伊文、屈美希、胡展鸿四名同学组成吉林大学代表队,田园、徐菽婧、黄荣禹、周炜佳四位同学为预备队员,学校党委保卫部部长刘雪峰担任领队,我院辅导员张淑艳担任指导教师。在紧张的备赛期间,同学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依据赛制安排,从基本知识、安全公开课、主题辩论三方面认真准备,通过实战模拟锻炼队伍,为正式比赛做了充分准备。

499F37

4月12日的半决赛各环节为“有问必答”、“争分夺秒”、“一站到底”。其中,争分夺秒环节需要每支代表队派出1名队员出战,对于选手的知识掌握熟练度以及抗压能力的要求极高。胡展鸿作为本环节出战队员,在如此高压环境中从容不迫,答出全场最高分——149分的好成绩。最终,我校代表队稳扎稳打,以总分第二的成绩在全国28支队伍、“28进8”的赛制当中获得决赛晋级钥匙。

4月13日是决赛日。晋级的8支队伍同样通过三轮环节进行展示,总分前两名队伍进入”终极PK“辩论赛。与半决赛相比,决赛题目更灵活、赛场气氛更热烈,充满未知与挑战。在激烈的竞争中我院四名队员在前两个环节均获满分,第三环节“安全公开课”是拉开分数差距的关键一环,代表队以“藏在宇宙中的危机”为题,通过短剧表演展示了对“太空安全”的理解。队员们生动的表现力收获了台下观众的积极反响和评委老师们打出的93.6分的好成绩。

最后,代表队以总分373.6的最高分成功进入终极PK辩论赛环节。经过激烈交锋,队员们对“共同安全比自身安全更重要”这一持方所进行的有理有据的论证征服了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经共同投票,我校代表队以54:9的优势摘得桂冠,荣获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特别风采之星殊荣。

2556E3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CCTV朝闻天下、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102417

   

据悉,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办,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和高质量的活动内容增强了学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动性,实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工作的有力举措。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依托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将国家安全教育贯穿学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通过举办国家安全学讲习班、模拟外交谈判比赛、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国家安全知识杯”校园定向越野比赛等系列活动,秉持“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精神,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