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举办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11-14  点击:


为深入贯彻科技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科研氛围,根据科研院关于学风建设总体规划和宣讲教育工作要求,1110日下午,我院于吕振羽楼818会议室举办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邀请了科研院科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大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由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杨民、副院长于洪生、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力及教职工近30人参会。科研院科技管理办公室学术诚信科闫兵老师应邀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会上,王大明教授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与科研诚信建设》为题作专题汇报。他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并结合一系列详实的典型案例,对“学术不端”的内涵和范围进行了详细定义和阐释,为我院教职工深刻剖析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随后,王大明对《吉林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相关文件进行了重点讲解,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学风建设相关工作流程及进展,为我院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注意事项。他强调,科研失信不仅会给社会、学校以及个人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还会严重破坏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破坏健康公正的学术秩序。因此,科研工作者要时刻划清“红线”,兜住“底线”,在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严谨求实,明确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严守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

最后,肖晞院长对王大明教授的宣讲表示感谢,并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肖晞高度重视本次宣讲,并表示学风建设是我院建设过程中极其重要且必不可少的核心环节。她指出,“红线”和“底线”意识应贯穿科研工作的始终,在论文撰写、项目申报、学生指导等各个科研环节牢牢把握科研诚信,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现象,并勉励与会教职工要时刻保持治学谦虚、严谨务实的科研工作态度,以身作则提高学生的科研道德意识,以“工匠精神”对待学术作品,筑牢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铜墙铁壁。

本次报告会使与会教职工对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受益颇丰。与会教职工均表示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严于律己,严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