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代表吉林大学首战第三届“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大赛

发布时间:2024-03-25  点击:


202438日至10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The 3rd FLIA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Simulation)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70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公共外交学院派出代表队代表吉林大学参赛,荣获团体铜奖。

赛事介绍

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以一带一路倡议内的项目为假设性案例,模拟真实案例中可能出现的谈判进程,围绕案例中的核心问题(包括法律、财务、环境、劳工、地缘政治等),由参赛学生分别代表投资企业、当地政府、当地社会组织和政府间国际组织四方,以英文为交流语言,通过谈判、协商等方式共同解决该项目中的核心争议或合作议题,旨在培养综合性适应性涉外法治人才。比赛要求参赛队根据本方扮演的角色,按照赛事设定的谈判立场与议题,通过观点陈述、双边谈判、自由谈判、总结发言等环节,与其他三方代表进行沟通,以达成共识。比赛进程开放性高,给予各赛队充分的发挥空间,是对参赛队员的临场应变、问题解决和沟通能力的全方位考验。

本次案例研究考察了中国国资企业参与柬埔寨水电站建设。参与本模拟谈判的利益相关者包括柬埔寨政府,华能澜沧江水电公司(HLRHI),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以及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案例研究分析了中国国资企业在该项目中的总体困难,包括项目实施中的财务问题、劳工问题、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以及中国与东盟区域其他主体的地缘政治与国际关系问题。

紧张备赛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积极探索综合性外事人才培养道路,代表队为参加本届大赛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训练。备赛过程中,代表队得到了公共外交学院邹晓龙老师、埃塞俄比亚留学生Maru马君泽谈判顾问、单葆龙老师的全程悉心指导。参赛学生22级本科生曹孟科、王茜、李宝彤、严之玉针对国际法律规则、涉外法律实务进行了系统学习,反复练习通过谈判、协商等方式,运用谈判、决策、文书写作等实务技能共同解决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企业投资东南亚国家基础设施项目的核心争议(包括法律、财务、环境、劳工、地缘政治等)。

比赛风采

比赛当日代表队持东南亚联盟(ASEAN)方,就东南亚域内国家整体经济安全问题、环境问题及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全英四方谈判,在债务主权、赔偿等关键性问题上与对手达成协商共识。在谈判中运用跨文化谈判技巧,将课堂所学与涉外法律实务结合,探索国际合作的路径和国际争议的解决方式,在大赛中荣获团体铜奖,王茜斩获最佳外交风采奖,展现了吉林大学风范及SIPA学子风采。

闭幕式中,受主办方华东政法大学李晓郛副教授的邀请,我院邹晓龙老师作了决赛点评,3“P”,“Passion” “Preparedness” “Promises”三个关键词出发,以国际政治视角,总结了谈判赛事与教育的践行互长关系;积极响应总书记在二十大做出的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国际化人才战略号召;并表达日后更多地与兄弟院校进行跨学科交流的愿景。

总结感悟

邹晓龙老师

这次比赛,同学们付出了辛勤努力也取得了相应成绩,践行了“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的精要。作为外交学子,同学们不仅要熟知理论,更要敢于实践;虽然这次参赛的国内院校大多是国际法专业的学生,但跨学科视角的交流与学习,更容易让同学们认识到不同学科间的长短板,为未来的学习与发展,拓宽视野与方向。期待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勤精于业,躬身于行,将自己塑造成合格的,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外交学子,为我国的外事事业,发光发热。

Maru

I was impressed by the passion, discipline, dedication, and responsibility displayed by most of the students. In particular, the three students who participated in the actual competition worked tirelessly to succeed. They showcased remarkable learning abilities and immense potential. I am confident that this competition provided them with an excellent opportunity to enhance their negotiation skills, language proficiency, presentation abilities, strategic thinking, and emotional intelligence. I commend their dedication and discipline throughout the process.

I would like to express my sincere appreciation to the University and SIPA for facilitating our participation in this event. It not only provided a platform for our students to showcase their talents but also played a significant role in promoting the reputation of the University and SIPA. The presence of Prof. Zou Xiaolong, a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added to the high level of representation. His contribution during the closing ceremony was instrumental and highly applauded.

22级曹孟科

作为队长全程组织参加一场面向全国高校的全英谈判比赛,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如何统筹推进项目进度、合理安排人员分工等等,都是要成员们一起完成的事情,而在其中收获的独特体验也是我个人最珍贵的财富。最后再次感谢学院及所有老师的支持与鼓励,相信我们会再启航!

22级李宝彤

参与这次一带一路模拟谈判是一次极其宝贵的经历。全英文的环境要求我不仅要能够流利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还要能够准确理解对方的观点和意图。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也让我更加意识到自己在语言和专业学习上的不足,激发了我努力的斗志。同时,也很感谢我的伙伴们,虽然一开始也因为全英文的形式而忐忑,但是在与大家一次次的讨论与复盘中,我开始享受比赛,不再因为结果而焦虑。此外,也要感谢邹老师和Maru的指导与鼓励,感谢单老师和学院一路的保驾护航,让我们能够更加自信、更加坚定地站在赛场上。

22级严之玉

参与首届一带一路模拟谈判大赛,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经历。一开始知道这个比赛需要用纯英文谈判,心中没底、时常会感到紧张。但是我很感谢我的伙伴们,她们陪我一起交流思想、熬夜写稿,一起组织语言、研究战术,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直到上了赛场,坐在四方会谈的谈判桌上,开口说话,大胆表达后,发现也不是那么困难,瓦解了自己给自己竖起的心理高墙,最后也收获颇多,推动了英语口语的提升,认识了全国各地不同大学专业各异的同龄人。总之,未来还有很多机会,还有很多提升空间,practice makes perfect

22级王茜

首先感谢学院能给我参加比赛的机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英文的谈判比赛,备赛期间虽然有许多困难,我不仅加强了对相关知识的了解,还提高了自身的英语水平。其次,感谢邹晓龙教授、单葆龙老师和留学生Maru的指导。最后,感谢领队和其他两位伙伴的支持,在比赛中我们彼此合作,共同接受赛场上的挑战,磨练自身能力的同时增进彼此友谊。

22级姜谨煦

参与第三届一带一路商务谈判是我大学学习生涯的一次宝贵经验。在商务谈判中,我体会到了有效沟通的重要性。通过这次经历,我充分认识到了自身与其他同学的差距、自身的不足。这次比赛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团队的概念”,当别的同学在赛场上冲锋陷阵的时候,我们需要尽最大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来支持他们,要施展团队的整体优势。我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对各国经贸合作和发展的积极影响,也意识到中国在其中的重要角色和责任。只有通过不断的沟通、合作和创新,我们才能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23级刘馨怡

参加这次谈判比赛,我深刻体会到了谈判的艺术与技巧:我认识到了团队协作至关重要,每个人的角色和分工都需要明确,相互支持才能形成合力;沟通能力是谈判中的关键,如何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倾听对方的意见,寻求共同点,是谈判成功的关键;谈判中往往充满变数,能快速适应并作出反应是取胜的关键;这次比赛让我收获颇丰,不仅提升了我的谈判技巧,也锻炼了我的团队合作和心理素质。

23级孟婧靓

很荣幸这次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这次大赛都独具特色。内容上,赛事聚焦于“一带一路”下的中国企业面临的投资问题,既包含法学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也拓展了很多外交、谈判场合特有的场景;形式上,相较于传统注重对抗的模拟法庭,模拟谈判是一种全新的比赛形式,也更考验参赛各方交换方案、相互让步争取共赢的能力。通过比赛,我最大的收获在于:一定要敢于实践、敢于尝试,我之前总是会觉得参加类似的比赛很难,要求很高,但其实真的参与了之后,我发现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大家合理分工积极合作,就能拿下这个看似很难的事,我想这次比赛的经验也会不断激励大家尝试更多,收获更多!

23级张湲悦

很荣幸作为队员参与本次模拟谈判大赛,这是我来到吉林大学和公共外交学院后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的线下谈判大赛。从赛前准备到比赛圆满完成,在这三个月的一次次研讨与模辩中,我们的英语能力、谈判能力和专业知识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与丰富。我非常感谢这次大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感谢学院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这样的大赛!



前路漫漫亦灿灿,笃行步步亦驱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和国际化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院将继续立足独特学科特色,加强对学生法律素养和国际化能力的培养,紧密关注世界格局的变化,鼓励学生参与国际交流与实习实训,深入推进外事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的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