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SIPA师生沙龙”(第二期)|乌合麒麟漫画事件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和对公共外交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0-12-15  点击:



      为继续推进我院学术活动建设,搭建师生间学术交流互动的平台,开拓同学们的专业视角,12月12日上午,公共外交学院第二期SIPA师生沙龙活动于行政楼二楼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

      本期SIPA师生沙龙邀请到了我院孙兴杰副教授,他围绕“乌合麒麟漫画事件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和对公共外交的启示”这一主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探讨。我院来自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后,孙兴杰老师首先以乌合麒麟漫画事件及其引发的舆论影响为切入点,就政治漫画背后折射的深层问题和同学们进行讨论,并由此引导同学们对中国外交话语表达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思考。孙兴杰老师点明了目前中国在外交表达上面临两种现象,并分析了当前中国外交对塑造国家形象方面产生的影响,从而提出外交话语表达方式的创新对捍卫国家利益的必要性,并指出未来中国外交的根本目标是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此外,他还鼓励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和观察时事过程中学会看现象、看事实和逻辑思考,培养专业思维。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孙兴杰老师为大家一一答疑解惑,同时对中澳关系以及拜登上台后中美关系的走向发表了他的看法,其深刻的见解给大家带来很大启发。在师生们热情高涨的交流氛围中,本次沙龙活动不知不觉已接近尾声,本学期师生沙龙活动也就此圆满落下帷幕。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期待下学期可以继续参与这样有意义的师生沙龙活动,希望在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中有更多的收获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