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SIPA师生沙龙(第三期)|后疫情时代中国公共外交的展望

发布时间:2021-03-08  点击:


为持续推进我院师生学术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假期学习氛围,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思考能力,2021年2月1日上午,我院第三期SIPA师生沙龙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

本期SIPA师生沙龙邀请到了我院青年教师颜震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公共外交的展望”这一主题,分享了他的看法和见解,并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学院团委书记张淑艳、青年教师陈曦以及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次师生沙龙活动。

颜震老师从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以及后疫情时代下国际关系的复杂变化等角度出发,引入了本次沙龙对“多节点世界、新冠疫情与公共外交的重构”这一话题的探讨。

首先,他介绍了对未来国际秩序具有解释力的几组理论与概念,包括权力转移理论、多重复合世界等,并着重阐释了“多节点世界”理论。通过对基本概念、重要特征及其相互关系的梳理,颜震老师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多节点世界,指出在这一特殊背景下的“多节点世界”理论在当前国际社会中的三个主要表现和变化趋势,由此导向疫情对公共外交重构的讨论。

紧接着,颜震老师点明了灾难外交对于公共外交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问题,同时指出以网络基础设施红利、网络节点的爆发式增长等为标志的数字公共外交时代的来临,以及以中国为例解释了目前公共外交存在的内卷效应。

针对国际格局中的节点变化,颜震老师引导大家思考公共外交的转向以及中国需要的国际领导力问题,并从经济、治理、制度及文化几个方面提出讲述国家成功故事的建议。最后,颜震老师总结指出公共外交应转向从个人角度思考需要怎样的世界;从长远来看,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方案、中国声音将会有更大的话语空间。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参与本次师生沙龙的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颜震老师就如何更好地传播中国抗疫成功经验、后疫情时代中国何以发挥议程塑造能力等问题发表了深刻的见解和认识,提出了自己的专业建议,引发了同学们的进一步思考。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师生交流促思考,教学切磋以相长。作为师生间信息交换、思维碰撞的桥梁,本次SIPA师生沙龙进一步加深了我院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和探讨,为同学们假期的学习思考提供了动力和方向。让我们共同期待下期SIPA师生沙龙中的思维碰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