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经实长智,知行合一|公共外交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21-03-08  点击:


2021年寒假,我院学子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心怀世界眼光,秉持家国情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中有人甘于奉献,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有人凭一腔热血,深入乡野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有人捧一颗赤子丹心,回归家乡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首先让我们走进SIPA社会实践第一期——“砥砺金陵行”团队。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砥砺金陵行”团队

为牢记中国近代屈辱历史并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解放的历史必然性,我院2018级本科生钱姣艳、杜雨晴、蔡学之三位同学,在李梦龙老师的指导下,于寒假期间在南京进行了“青春闪耀中国梦,砥砺奋斗正当时”党建专项调查活动。

三位同学首先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过对万人坑遗址、遇难者名单墙、相关物件及历史文献的近距离观摩,三名同学在对侵华战争的残酷性和“落后就要挨打”这一信条有了全新认识,与此同时她们也表达了现世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的珍视、感激之情与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壮志豪情。

随后,三名同学又参观了南京博物院和美龄宫。南京博物馆还原了南京在各个历史时期璀璨夺目的面貌,而耗费三十六万银元、历时四年才竣工的美龄宫更是美轮美奂,它们都与庄严肃穆、令人悲怆的大屠杀纪念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样的对比中,三名同学切身地领会到奢靡腐败之风的蔓延会给一党一国带来多大的灾难,从而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最后,三位同学参观了几处南京著名景点和客流量较大的街区。虽然经历了疫情的肆虐,但南京仍展现出良好的城市秩序和蓬勃的经济活力,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统筹领导下抗疫措施的当机立断和全面复产复工活动的及时开启。

在历时三天的南京党建专项调查活动中,三位同学亲眼见证了南京历史-近代-现代的演变,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方针路线、制度建设、执政实践上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