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追忆先贤 遥寄哀思 ——公共外交学院20级团支部开展清明追忆学校先贤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6  点击: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时值清明,我们礼敬先贤,亲近自然。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为了迎接建党百年,公共外交学院20级团支部同学积极响应学校“知校史·学党史”活动号召,于清明节当日来到学校先贤雕像前进行悼念与追思,并了解学校先贤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故事,学习汇聚先贤精神的吉大精神,努力成为吉大精神的守护者和传播者。

清明时节,春和景明,校园里滋养生机,同学们怀揣敬意、心寄哀思,齐聚在匡亚明先生雕像前。先生雕像方正严整,端坐在上,时间不停歇地向前,先生越来越遥远,但校园里仍旧一年年地延续着先生的精神和风貌,雕像上的光影不论怎么变幻,来往的同学仍旧一年年地将其描摹在脑海中。

白雅婧、杨新悦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匡亚明先生的生平事迹,同学们认真而庄肃地听着先生的故事。

苍松翠柏掩英灵,青山作证丹心凝。大众日报云头峪,万古流芳匡亚明。

这是匡亚明先生的悼词。赤子丹心,哺后辈桃李万千而不言,脉脉春风,热忱如斯。

倾听了匡亚明先生对于教育事业的奉献,同学们深切缅怀他为国家和民族不断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追思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

同学集体向匡亚明先生默哀追思,学生代表上前用小方巾认真擦拭了先生雕像下方刻下的字,字体再次变得清晰和鲜亮起来,同学上前鞠躬并献上了花束,黄白的花瓣聚起,在灿亮的阳光下挨在一起,温暖又庄重。

随后,一班、二班团支部分别前往高清海先生和金景芳先生的塑像前追忆缅怀。

在高清海先生塑像前,王玉蓉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先生的生平经历与伟大精神。作为吉林大学哲学学科重要的奠基者与创始人之一,高清海先生为吉林大学哲学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长达50多年的哲学生涯中,先生以其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以卓尔不群的风骨和坚持真理的巨大勇气,以对民族命运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为繁荣与发展中国当代哲学做出了杰出贡献。

紧接着,同学们去瞻仰金景芳先生,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文献学家、易学大师。同学们站在雕像面前,安静地听完先生的人生履历,向先生的雕像、还有那雕像之后伟岸的灵魂鞠躬致礼,学生代表上前扫灰、献花,最后向先生的雕像告别。

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大家的节日活动虽不尽相同,但怀念、致敬之意在清明节的这一天却是共通的。清明节“知校史·学党史”追忆校园先贤活动正是这样将吉大精神的传承延续,慎终追远,不忘使命,我们都不曾忘记。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收获和心得体会颇丰。

王思怡同学说道:“清明时节,学院组织了追忆先贤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以新的眼光望向那些先贤塑像。一个个先贤故事,一座座历史丰碑的背后是一股股千秋凛然之气。重新聆听这些故事,重新打量自己的内心,而后潜移默化的携带着先贤们的精神再次出发。先贤们虽逝,但精神永存。我们将会始终铭记,将会一代代继承,不断前进。山河日新,英魂永存。”

单国杰同学也表示:“这次纪念先贤活动宣扬了前辈们的优秀品质,通过多种形式使我们深入了解前辈们在逆境中取得的卓著成就。作为时代之新人,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人,并踏着先人的足迹,继承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国家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叶维佳同学感慨到:“清明又至,思绪难平,感触颇多。清明,是后辈对先辈的追思,不忘教诲,不畏前行。在清明时节,坚持新追求,带着不忘过去,不畏将来的信仰,迈向新目标。在万物更新中,用先贤哲人的高瞻远瞩深化自身的思想,用先贤哲人的高风亮节比对自我的言行,我在清明追思中与先人对话,收获得不仅是心灵的平静,更是灵魂上的共鸣。不忘先祖、不负先烈。”

“春天很好,只是很想你。”

敬先人风骨,承伟人意志。通过清明追忆先贤活动,同学们更加能体悟到先辈的精神,万古长青,以砥砺吾辈日日自新。绵延不息的怀念与敬意将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永存,并化作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

清明时节,让敬意不变,让思念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