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经实长智,知行合一|公共外交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四)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


为深入了解国情,增进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发展情况的认识,2021年1月30日至2021年3月15日,公共外交学院2019级本科生胡永恒、王妍、夏雨淳、韩京娜和2020级本科生陈昱锟组成了“探寻大国足迹,感悟中国力量”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在我院李梦龙老师的指导下,以“一带一路下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情况——以东南亚为例”为题,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实地调研和线上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本次的实践调研活动。

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1月30日至2月2日,小组成员多次进行线上协调与讨论,确定了活动形式和具体方案,随后由陈昱锟同学进行活动策划,胡永恒和王妍同学进行问卷制作,韩京娜同学负责申请表更改。

第二阶段为问卷发放阶段。针对企业可能遭遇的困难与挑战、企业发展前景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影响,小组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调研。2月20日至3月1日,胡永恒、夏雨淳和陈昱锟同学分别向曾在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任职且参加缅甸马德岛港口建设的工程师彭先生、在柬埔寨开设企业的夏先生、柬埔寨企业员工卡坤先生以及在新加坡留学的中国留学生问卷。

在第三阶段中,胡永恒同学作为团队代表实地探访了设在天津市马场道的“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博物馆和周边的中煤进出口公司、长芦盐业有限公司等地点,经过实证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对实践主题认识的深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加深了对国情的认识,了解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在东南亚的一些发展状况。同学们表示争取将调研成果学以致用,进一步促进思维、磨砺自身,早日成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