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经实长智,知行合一|公共外交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七)

发布时间:2021-04-14  点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时过三载,又逢党之百诞,公共外交学院2019级本科生苏伊文、屈美希、柳潇和2020级本科生叶维佳四位同学在王力老师的指导下,组成了“乡旅桑梓情,振兴中国梦”乡村振兴助力团,在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展开调研,通过实地调查和访谈等方式,探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各地乡村旅游的发展状况及模式异同,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建议,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社会实践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线上讨论开展实践的具体规划。成员分工收集当下乡村旅游发展的相关资料,分析并总结其中所呈现的乡村旅游发展的作用、优势及可能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决定实地调研的方向及侧重点。

第二阶段,团队成员在各自属地开展实地调研。

苏伊文同学来到了福建省福安市下白石镇七彩渔村海上田园。七彩渔村因地制宜,开发海上旅游渔排、合理利用自然风光吸引游客。同时,其注重产业之间的联动发展,在村内发展了食宿服务业以及海上养殖业等,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屈美希同学则重点探究了位于张家口张北县和崇礼县交界处的以建设农家乐为主要模式“二道边蒙古大营”。她采访了参与建设“蒙古大营”的陈先生。通过陈先生介绍,屈美希同学不仅了解到了蒙古大营的特色和经营状况,也发现了其所面临的同质化竞争严重、旅游季节性强等问题。

柳潇同学来到了依托红色旅游资源的湖南省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苍坊旅游区。苍坊旅游区建设了目前全国唯一一个立体还原胡耀邦同志在北京工作生活场景的展馆——文博园。更值得一提的是,苍坊旅游区充分利用科技为传统旅游产品增色添彩,例如手机上可以看景区全景航拍、智能机器人提供旅游咨询服务等,这些都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叶维佳同学则聚焦于家乡四川省宜宾市的“最美竹海”产业融合发展区。 “最美竹海”产业融合发展区以蜀南竹海为重要载体,以长宁县、江安县、兴文县为核心,融合山水田园、特色小镇等资源,建设集竹工艺品生产、竹美食、竹编艺术博览、特色民居、竹文化生态休闲旅游与康养等为一体的发展区,有效利用竹资源,助力乡村转型。

实地调研使团队对各地因地制宜的乡村旅游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第三阶段,团队成员结合查阅资料形成的理论成果与实地调研形成的实践成果,进一步完善调研思路,分工撰写了调研报告。

社会学家费孝通曾言: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乡村蕴含着中国最为底层的文化气韵与历史禀赋。在中国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我们不能忘记有着5.6亿人口的广阔乡村。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体验着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感受到了乡村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也立志立足实践,回馈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