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专题活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智慧为力量,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根据公共外交学院党总支的工作安排,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于2021年5月12日,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在行政楼二楼214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深入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历史。

支部党员首先共同观看了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教授主讲的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第九讲,题为“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罗平汉教授聚焦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时到1956年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期间,即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以丰富的史实依据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讨论了以下三大问题: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是什么?如何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如何完成社会主义改造?

随后,支部党员继续观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教授带来的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第十讲,题为:“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李庆刚教授的讲座重点是从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到1978年我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多年间的历史。他逻辑清晰地将此段历史划分为三大阶段:第一阶段,1956年到1966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和艰辛探索的十年;第二阶段:1966年到1976年,文化大革命的十年;第三阶段:1976到1978年,徘徊中前进和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两年,鞭辟入里地为我们讲授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

此次党史学习专题活动结束后,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与革命时期的历史了解更加深入,深切体会我党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难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党史里赓续红色传统,在现实中传承红色基因,跑好革命前辈们交到我们青年手中的时代接力棒。


撰稿人:谢鸿雁

摄影:赵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