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青春分享课堂|毕业生分享会(第一期)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5-17  点击:


为帮助学院同学更好地明确与规划未来求学方向积累经验,4月26晚上1830分,公共外交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了青春分享课堂之毕业生分享会,邀请我院4位2017级本科生,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在保研考研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本期分享会由2020级本科生孙铭阳主持,学院各年级本科生参与了本期分享会。


437A2


宋俊禹学长通过分享外交学院考研经历,详细介绍了考研的准备工作和流程。他认为择校时需从难度、选拔人数、发展方向等多方面进行考察衡量,最终确定目标;备考过程中要注意习惯养成,合理分配时间,摒弃焦虑情绪,科学复习,迎接挑战;还指出备考中的错误,帮助同学们提高效率、绕开诸多陷阱。


38AB9


高天雅学姐则介绍了南开大学考研经历。她向大家分享了备考过程中的学习方法,建议同学们做好充足准备。尤其在专业课学习方面,高天雅学姐认为,要做好复习工作,不断重复巩固,并进行相关文献资料整理;对于如何读书、整理笔记,学姐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此外还有学习资源的推荐,为同学们的备考提供了借鉴。


3DE9C


王川学姐则通过保研复旦大学的经历介绍了保研的途径和注意事项,她分析了夏令营、预推免、正式推免的不同条件和录取难易程度,也分享了报名目标学校、争取更大几率拿到offer的经验方法,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保研的问题。


3F9E0


王家辉学长带来行政保研(2+3专职辅导员保研)的经验分享,他详细介绍了行政保研的政策内容、筛选条件,并从多个角度分析了行政保研的利弊,鼓励大家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他还对行政保研备考提出诸多具体的方法建议,让同学们对行政保研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179AF0


在分享经验之余,我们设置了答疑环节,学长学姐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使处于疑虑中的同学们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4BE4F


551BB


下面还有18级本科生范鹏程同学听完分享会的感想哦~

因为我未来的规划是考研,所以我主要针对宋俊禹学长和高天雅学姐的考研经验分享谈一下感想。

在国际关系史方面,宋俊禹学长推荐的刘德斌老师的《国际关系史》、唐贤兴老师的《近现代国际关系史》和肖月老师的《简明国际关系史》我都通读了一遍。此前我对国际关系史的认识仅停留在某些重大事件,这三本书能让我对1648年之后的国际关系史进行系统梳理。我很赞同学长说的笔记整理方法,按时间顺序、区域国别、热点问题整理笔记能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国际关系史。

在国际关系理论方面,我目前在看倪世雄老师的《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和王逸舟老师的《西方国际政治学》,学长推荐的书也在我的书单内。学长在经验分享中强调了专业词汇的重要性,我突然发现平时忽略的重要概念的英文表达其实十分重要。

高天雅学姐的经验分享在三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笔记背诵方面,把笔记背诵12遍以上对我来说是难以想象的,但学姐的成功经验让我认识到多次背诵的确有利于记忆和理解知识,提高答题速度。第二,论文整理方面,实际上这方面我是十分欠缺的,读懂论文并将它的框架、主要观点和创新点总结出来将是我未来努力的方向。第三,考研政治方面。学姐详细的经验分享(包括参考书目、网课资源和答题技巧)对我制定政治复习计划具有指导意义。

最后,正如宋俊禹学长所说的,考研过程中心态十分重要。我有时会焦虑,会对自己的努力产生怀疑,但我会努力调整心态,重整旗鼓再出发,因为我觉得与其停留在过去的焦虑与痛苦中不能自拔,不如努力学习知识和能力为自己的未来铺路。

805AF


青春时光珍贵易逝,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有他人的帮助指引,从而少走弯路,多添收获本期的青春分享课堂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通过四位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同学们对未来的考研保研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能正确地进行规划和准备,朝梦想更进一步。


文案:范鹏程,刘冉

图片:兰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