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八)——“寻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秦湘辽皖红色文化探访小队

发布时间:2021-10-26  点击:


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在新时代背景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对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有伟大的现实意义。为了深入挖掘革命文化和红色资源,学习传承革命精神、红色基因,分析目前红色旅游模式对传播革命文化、民族精神的积极意义,公共外交学院2019级本科生武肖隽楠、王琪、武美含、翟嘉懿组成秦湘辽皖红色文化探访小队,开展了以“寻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为主题的重走百年长征路专项实践调研活动。

六月底,小组成员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了家乡红色文化以及本地区红色旅游开展现状,并基于当地特征,在比较讨论后选取了家乡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景区。八月初到八月中旬,小组成员根据拟定的计划分别对家乡的红色景区进行走访参观,深入学习当地红色文化。 

  

81日,小组成员武肖隽楠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19507月建立的延安革命纪念馆集中展示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和陕北领导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最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陈列有陕甘宁边区政府时期党的施政纲领、工作路线等重要文件和许多珍贵的实物资料。走进正厅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两侧的“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大型群雕,体现着延安在中国革命的历史地位。

 

83日,小组成员王琪前往位于衡阳市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的罗荣桓故居进行参观。作为罗荣桓故居的主体,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展出了罗元帅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图、画)480余幅,珍贵革命、历史文献资料及实物270余件,雕塑群2处和大量历史视频资料。陈列内容按年代顺序,记录了罗荣桓元帅参加井冈山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艰苦抗战以及献身社会主义事业等重要人生经历。

 

85日,小组成员武美含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进行参观。为纪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英雄先烈,19518月,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落成。进入陵园,迎面矗立着一座23米高花岗岩砌成的四棱锥形纪念碑。纪念碑后面是烈士墓,共有123位志愿军英烈长眠于此。其中有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杨根思;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等。

 

812日,小组成员翟嘉懿访问了位于安徽凤阳县有“农村改革第一村”之称的小岗村。1978年冬天,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实施了农业“大包干”,从而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近些年来,小岗村继续发扬改革开放和敢为人先的精神,聚焦加快农村发展,创建了小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并和盼盼食品公司和中医药康养园项目进行合作,力图推进小岗村工业多样化发展。此外,在旅游业上,小岗村以创建小岗国家5A景区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通过举行多种活动吸引民众注意和企业投资。

823日,小组成员采访了优秀党员干部、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五一三工厂)厂长蔡映世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蔡老于1951年入党,已有70年党龄的他见证了诞生于延安时期的军工厂如何在新时代,在延安革命精神指引下实现跨越式发展。此外小组成员还采访了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并参与朝鲜战后重建工作的沈生信老人。沈老一生功勋卓著,为国家安定、世界和平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最后的总结阶段,小组成员整合线下调查成果和采访资料,小组内分工合作撰写调研报告,并完成了实践视频的制作。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成员对抗战到改革开放以来的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入和全面的认识。在新时代背景下,红色文化和伟大的革命精神依然是鼓舞、激励人们继续奋斗的强大推动力,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同时团队也深刻认识到,加强红色文化景区建设,有益于激发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主动学习红色革命文化的热情,树立理想信念,将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