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2021级新生思政课:建立良好人际关系 营造和谐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21-10-29  点击:


为了让新生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克服心理障碍,正确认识与处理人际关系,从而在寝室、班级和学院中构建良好的生活、学习氛围。1028日,公共外交学院党委书记杨民老师为2021级新生讲授思政课。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力老师、新生辅导员张淑艳老师和全体2021级本科生参与本次活动。

主讲人杨民老师从人际关系含义及重要性、人际关系中的不良倾向及产生原因和如何增强人际关系方面进行了讲述。

杨民老师首先强调了大学期间培养与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正所谓“独学无友,孤陋寡闻”,从时间与空间的维度来说,大学是同学们未成年阶段与成年阶段的联结点。因此,在大学期间,我们要努力锻炼自我,使自己成为身心丰满之才,而与人相处正是大学学习的一门必修课。

杨民老师引用了一系列心理学、哲学的经典理论和实验结论,使同学们在理论上对人际关系有所认识。例如,杨民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人际冲突的五种类型和处理人际冲突的五种方式。

随后,他又结合实例,分析了许多大学生在现实中常见的交往问题和处理方式,生动形象地告诉大家,人作为社会性动物,在社会交往中可以通过合作达到“1+1>2”的共赢效果。学习如何构建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最后,杨民老师谈及应该如何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他从重塑自我形象和培养自身才能两个方面进行讲解。

“人的两种力量最有魅力,一种是人格的力量,一种是思想的力量。”他强调每个人因其不同的成长经历而对同一事物的理解有所不同,个体在相互交往中应“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同时杨民老师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些人际交往小技巧,例如在交往之中,秉持择善原则,积极原则,真诚原则,守信原则,适度原则,平等原则,理解原则与宽容原则等,同学们受益匪浅。课上掌声不断、氛围活跃。

2021年是特殊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成为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是青年一代肩上的责任。”杨民老师一言穷理,既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同时阐明、表明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希望同学们能够“信念坚定、学识扎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成为具有“世界眼光和家国情怀”的SIPA人!

下附同学心得体会:

杨民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寓言和案例告诉我们大学生活中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并分享给我们许多有益的人际交往经验与建议,使我们懂得如何更好地待人接物,也使我思考应该怎样适应并融入新的大学生活。

——戴东亮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际交往构成了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生思政课中,我更加深入地学习了人际交往这一门课程,良好的人际交往应当是孝顺父母,团结同学,敬爱师长。总的来说,我认为最好的人际交往方法就是永怀善意、真诚待人。

 ——张祎昀

 

杨民书记从家庭联系、校园交往和师生关系三方面开展有关人际交往的新生教育课。帮助我们完成校园人际交往的适应过程,也体会到了学院老师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

——游坤鑫

 

杨民老师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深深体会到大学培养独立能力的重要性,也意识到与同学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必要,这是我们大学生在提升自己的过程中必上的“第一课”。

——黄胤翔

 

在开学第一课上,杨民老师热情地分享了人际交往的准则,很多是之前没有学到的,这对我们维系好大学中的人际关系很有帮助。只要真诚地与人交往,相信我们都会拥有一段值得回忆的大学时光,当然也会朋友遍天下!

——樊星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