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以家国为念,为民族燃灯——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五周年公共外交学院2021级本科生召开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5-28  点击: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五周年,523日,公共外交学院2021级一班和二班召开主题班会,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力老师、学工办主任张淑艳老师、班主任乔蕊老师、杨进老师、刘雅姝老师和2021级全体本科生在线参会,班会由乔蕊老师主持。

首先,杨进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指示精神,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肯定他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同时也对青年一代和学生提出殷切期望。黄大年老师是时代楷模、战略科学家、学术带头人,有理想、有追求、有热爱,他出国留学期间给家人写信报平安,字里行间饱含深情,杨进老师回忆自己与黄大年老师相识的点滴小事,他的形象生动鲜活而亲切,是我们的师长、朋友和家人。黄大年高尚的精神品质体现在他科研、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我辈学习的楷模,吉林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时刻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接下来,乔蕊老师带领大家线上参观黄大年纪念馆数字展馆,讲解黄大年老师成长经历,观看影像资料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去年,黄大年纪念馆线上数字馆启动建设,并在黄大年老师逝世五周年之际正式开通线上参观。数字展馆全景再现了黄大年老师成长、求学、科研和育人的真实场景。在参观数字展馆后,同学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用视频和文字的方式表达对黄大年老师的敬仰和缅怀,向黄大年老师汇报自己的学习和成长。五年来,尽管没有机会亲自聆听您的教诲,但我们无比幸运,工作、学习、生活在您热爱的吉林大学,您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坚持、对科学的坚守,将永远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最后,刘雅姝老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相关规定,对全体同学居家防疫、学习生活提出要求和期望,既要遵守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又要认真保质保量完成学业,同时多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刘雅姝老师分享了居家防疫的“八不”原则,希望同学们居家期间做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五周年之际,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重温黄大年老师先进事迹,外交学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黄大年老师的事迹激励一代又一代学子,吉大师生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求真务实,刻苦钻研,弘扬黄大年精神,传承黄大年事业,踏着黄大年老师的足迹不懈奋斗,在各自学科领域创造辉煌成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生感言:


黄大年老师是时代楷模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不负时代、勇往直前。一代英才,英姿勃发。潜心钻研,一心向国。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一定努力学习您的精神,为祖国与社会贡献出自身力量。

——211班岳美琪


黄大年老师您好!您作为杰出的战略科学家,将我国的地球物理事业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您更是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彰显了一名科学家的博大情怀和崇高精神境界。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国家从一个大国向一个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它需要很多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回来参与建设。”正是基于这样的家国情怀,您放弃了在英国优厚的待遇,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利用七年的时间让我国的地球物理学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您如同一粒种子,播下了科技强国的希望;您如同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炬,传播了矢志报国的能量。在您的感召下,一大批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知名度的专家纷纷回国,投入到科技报国的滚滚洪流中。今天,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应像您一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攻关,防止“卡脖子”的情况发生;应牢固树立国家荣誉感,只要是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向往的、拍手欢迎的,再难也绝不退缩。

——211班刘慧颖


 尊敬的大年老师我想对您说:回顾您58岁的生命历程,对祖国的爱始终是您最深沉的情结。在海外的18年里,您密切关注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在情感上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回国后的7年,您更是夜以继日、忘我工作,成为众人眼中的拼命黄郎,拼搏至生命最后一息。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这是您人生的写照,更是您不变的初心。

——211班王琳珏


黄大年老师您好!“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分夺秒推动科研进展、人才培养,在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征途上躬身前行。我会向您学习忘我拼搏、为实现中国梦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您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带动性和感召力,必将激励和鞭策我们不忘初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中砥砺前行!

——211班张祎昀


大年老师我想对您说:您在青年就立下了“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誓言,又在学成后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报祖国。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必将以您为榜样,学习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11班康婕


黄大年老师,您离开我们已经五年多了,每次学习您的先进事迹、感悟您的精神品质、走进您的爱国情怀,我们都非常敬佩您。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您是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开拓进取、敬业奉献的榜样,您的坚强党性、高尚品德和敬业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现在,我有幸站在您曾经生活、学习,奋斗过的地方,我将不忘您的精神,坚定信念,战胜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11班许敬文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老师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五周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黄大年老师刻苦钻研的科研精神,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研究国之大器的奉献精神,毅然回国报效祖国的爱国精神无不令我们动容。地质宫那盏不熄灭的灯指引着我们不懈奋斗、刻苦学习、无私奉献。作为青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学习黄大年精神,投身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书写人生华章。

——211班温乐言


黄大年老师,请您放心,我会以您为榜样,学习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对国家事业发展的奋斗中去,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12班张婷雅


黄大年老师您好!进入吉林大学以来,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您和您的事迹,您的精神也振奋了我,激励所有吉大学子前行。您作为杰出的战略科学家,将我国的地球物理事业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您更是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彰显了一名科学家的博大情怀和崇高精神境界。您永远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将学习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您孜孜不倦、奋力拼搏的敬业精神;学习您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您用赤胆忠心的豪情书写了一生鞠躬尽瘁的家国情怀,把自己生命中最绚丽的部分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事业。虽然您已经离开我们了,但祖国和人民一直惦记着您,并将永远铭记您的历史功勋,传承和发扬您的崇高精神!

——212班王文雨荻


“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黄大年老师怀着对祖国的满腔热血、对科学事业的无比热爱,毅然决然奔赴华夏,并为我国地球深部探测技术领域做出杰出贡献。“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无数人感动于黄大年老师的爱岗敬业、孜孜不倦,将自己宝贵的生命奉献给国家建设事业。作为新时代的领航人,我们应积极弘扬和践行黄大年精神,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青春的力量。

——212班于天琪


黄大年老师,如今中国如你所愿,一代一代青年为了祖国的科学技术不断奋斗,当你看到“大疆”无人机在世界各地的天空中翱翔时,当你看到航空母舰穿行于波涛汹涌的大海时,你是否会为我们感到骄傲,我们青年一代接过你手中的接力棒,吹起抱负的号角,虽才平位低,亦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心态,以百倍的热忱,将涓涓细流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中,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212班刘曜诚


年老师是的楷模,是中国知识分的楷模,是践社会主义核价值观的榜样。我们要充分汲取黄年老师的精神养分,内化于、外化于,在⾃⼰今后的⼈⽣道路上,发扬黄年老师的崇精神,为我们的国家建设做出更多、更的贡献。

——212班王茂榕


作为一名外交学子,我与黄大年老师一样,心怀报国之志,将振兴中华作为我辈之责。振兴中华绝非停留于纸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黄大年老师一样,学习生活在吉林大学,倍感荣幸,我也定将珍惜宝贵的大学生活,学习黄大年老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努力学习外交专业知识,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专业人才,做一名有温度、有格局的外交学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12班吴月恬


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初次了解您,我就被您所说的这段话中蕴含的力量震撼到了。在了解了您的事迹以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这几个字也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您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朴素的生活作风,都让我感受到了一位学者的人格魅力。等到疫情过去,我也想去朝阳校区走走看看,切身去回顾您工作过的地方。未来我也会以您为榜样,踏踏实实求学,认认真真做事,不负大好青春年华!

——212班胡文静


毅然说服家人,决然辞去职务,断然踏上归途。在大年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钱学森冲破百般阻挠回国的爱国光芒,我听到了彭桓武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的铮铮话语。201718日,大年老师离开了我们,但地质宫的灯火没有熄灭,他的精神将永远被我们铭记。同样,在他身后,千千万万个如大年老师一般的人们也正秉持着他的一片赤诚,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年老师,我们将会传承您的精神,奋勇向前!

——212班王梓铖


在没有经历这一次班会时,我始终没有明白黄大年老师离我的距离有多近。学习黄大年老师的感人事迹和云端参观黄大年纪念馆,被黄大年老师的精神所震撼和折服,我将始终记得黄大年老师带来的光辉!

——212班孙既恒


黄大年老师,您离开我们五年多了,每次学习您的先进事迹、感悟您的精神品质、走进您的爱国情怀,我们都非常敬佩您。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您是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开拓进取、敬业奉献的榜样,您的坚强党性、高尚品德和敬业精神永远激励着青年人的前进。

——212班龚茜茜


是您,以“侠之大者”的姿态响应号召,告别康桥毅然回国;是您,顶着“拼命黄郎”的称号熬夜工作到凌晨,吞下大把的药丸已是家常便饭;是您,怀着“大地之子”的纯粹之心、矢志不渝地带领团队向地测领域发起攻关。敬爱的黄大年老师,虽然您已经离开,但是您的事迹和精神,我们将永远铭记,永远向您看齐!

——212班谢江鑫


黄大年老师,您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铿锵誓言,您用赤胆忠心的豪情书写一生鞠躬尽瘁的家国情怀,把自己生命中最绚丽的部分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事业。虽然您已经离开我们了,但祖国和人民一直惦记着您,并将永远铭记您的历史功勋,传承和发扬您的崇高精神!也请您放心:作为接班人的我们也定会向您看齐,为实现我们共同的振兴梦而接续奋斗!

——212班李思璇


图文:郑禹頔 徐菽婧

指导教师:乔蕊 杨进 刘雅姝